九月大幕拉开,这些好戏承包你的金秋文艺生活
2022-09-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九月大幕拉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也是时候为我们的身心加满能量。进入九月,申城的文艺工作者们加足马力,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最近,老剧场、新剧院纷纷发布秋季演出季剧目,口碑经典戏以及新戏首演都在金秋迎来了创作小高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亲赴探班现场,也和各大主创聊了聊,戏里戏外的精彩就在这份好戏清单里。

【上剧场】

  在笑声中体味生命与爱  

★演出时间:9月16日-9月25日

日前,上剧场举办《十三角关系》媒体发布会,上剧场艺术总监、戏剧大师赖声川,携主演谢娜、文章出席发布会现场。正逢排练期的《十三角关系》剧组,主创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许创作与排练故事。

“我们相信戏剧有疗愈的功能,而这部戏刚好带着我们在笑声中重新思考生命与爱。”赖声川说道。

《十三角关系》的创作缘起于1985年伍迪•艾伦那时的新片《开罗紫玫瑰》。赖声川说:“当电影中的男主角从荧幕中走出来,再走进电影院会面女主角时,我看傻了,我见证了超越规则、超越框架的玩法,心中大喊过瘾。”这就像一个种子一样种在赖声川的心中,后来在多次制作达利欧•弗的剧本过程中,其奔放而自由的剧本人物让赖声川打开了喜剧人物的写法。伍迪•艾伦、达利欧•弗,甚至莫里哀,这些喜剧大师的作品让赖声川产生创意的连结。

这部由赖声川创作于1999年的作品,在紧密的对照戏剧结构中,在看似讽刺的“三角”桃色新闻中,其实还牵扯到女儿、外公等家庭故事,编织出令观众反思的多重问题:婚姻关系、亲密关系、权利关系、家庭关系、爱的能力、生命的本真等“十三角关系”。

谢娜时隔十年重新出发,再度诠释“花姐”一角。此次文章受邀与谢娜搭档飙戏,成为最令人惊喜的组合。上剧场CEO丁乃竺曾坦言,虽然在电影《美人鱼》只有短短几分钟的镜头,但是文章的喜剧表演还是让人笑的前仰后翻。两个实力派演员同台,也在喜剧的节奏感和表演方式上留给观众更多的期待。

【美琪大戏院】

  青春外衣下重审人性善恶  

演出时间:9月1日-9月11日

9月1日,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正式首演。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由国家一级导演栾岚以其多年积淀的深厚戏剧底蕴,带领优秀的主创班底,匠心独造,以当代语汇演绎经典故事。它独具一格的意象化视觉呈现、极具戏剧张力和感染力的原创音乐,几度反转的剧情,以及集合了方书剑、胡迪等实力卡司,也让其在音乐剧圈未演先热。

此次改编上演的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禀承了原剧本善恶博弈的情节结构和人性思辨的深刻内涵,并在其基础之上,与时下具有话题度的青少年教育的社会议题相结合,赋予了音乐剧题材少有触及的社会关切。剧中的学生不仅是单纯的施暴者,同时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

对人性善恶的叩问、对复杂社会问题的直面,赋予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独具一格的厚重质感和主题内涵。舞台上的思辨之光,跨越时空、地域,直抵观众心灵最深处。    

极富感染力和戏剧性的音乐是本剧的又一亮点。青年音乐家徐唯尊创作的音乐在编配上丰富多元,在传统音乐剧的宣叙铺陈与抒情咏叹的基础上,充分糅合了流行、嘻哈、爵士、swing、华尔兹等不同曲风元素。

【东方艺术中心】

  舞步中呈现自由生长  

演出时间:9月6日《卡冈图亚》、9月15日《生长》

金秋九月,东艺再度将两部高品质的现代舞力作搬上剧院舞台。青年编导李超的超时空概念舞蹈作品《卡冈图亚》从舞蹈、作曲、服装到灯光设计,都集结了国内新世代艺术创作者——《舞蹈风暴》明星舞者李宇、郝若琦、胡婕等,《隐秘的角落》配乐创作者丁可,以及为一线歌手演唱会打造舞美的设计者王

《卡冈图亚》围绕“时间”这一主题展开,作品情节中利用了颜色与情绪的结合,在黑白交错间,用肢体与感官将时间做具象表达。“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是具象的,但动作传递出来的情绪是抽象的,导演用舞蹈的形式让舞蹈的语汇表达出对时间思考。”舞者李宇介绍道,比如在表演中,舞者们用拍手的节奏表达时间的不易察觉,用队形来演绎指针的转动,表现时间的有序流逝,用夸张抽象的肢体传达空间的不规则和神秘感。在编创的过程中,编导李超还曾让舞者通过写遗书的方式来思考死亡,通过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共同去探讨时间这一概念。

《生长》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第五季的作品,2013年舞蹈家王亚彬携手比利时著名编舞家希迪·拉比·彻克奥创作舞剧诠释生长。舞剧围绕探讨“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去到何处”这一命题展开,希迪·拉比将《生长》命名为“Genesis”,在英文翻译中是“创世纪”的意思,除了解释主题外,它本身还预示着某种破坏。“每个人在‘生长’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因素,使你产生一些变化,让你最终达到一个不同的程度。”

今年,这部集聚中西方文化精华的作品又被重新进行了复排,至于概念和寓意如此丰富的《生长》,观众看不懂怎么办?王亚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感受力,“舞蹈的魅力是不受年龄的限制的,有的观众才14岁,也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捕捉到舞蹈的美感,感受肢体语言所传递的情感。”

【上海大剧院】

  共赴传统与当代交融的视觉盛宴  

演出时间:9月1日-9月4日

话剧《红楼梦》基于原著,以当代人视角来所思、所想、所选择、所表达而做出的读解,并以此作为与当代观众之间的沟通。剧中的故事没有脱离原著,它是对原著故事情节的综合、浓缩和重组,一段历史、两大家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情谊以及众生的命运都是剧中非常关键且经典的部分。编剧喻荣军打破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来重新架构《红楼梦》。话剧中有大家熟知的《红楼梦》里的经典场面,但会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我希望话剧《红楼梦》有思想性、传递力量、对抗世俗。”喻荣军说。

【上海文化广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回望历史  

演出时间:11月24日-11月27日

日前,由著名舞蹈家金星自导自演的舞台剧《日出》再次拉开了复排的序幕。同时,该剧新一轮全国巡演也于9月正式开启,将先后抵达厦门、苏州、武汉、日照、郑州、舟山、青岛、泉州,再回到上海。承载着上一轮巡演一票难求的盛誉,舞台剧《日出》在反复打磨中精益求精。独具风格的舞台审美,舞蹈与戏剧的完美交融,愈加突显出这一经典剧作跨越时空的持久魅力。

在金星看来,《日出》绝对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而自己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作。尽管距离问世已有八十余年的光景,但这部作品却丝毫未染岁月的尘埃,剧中人的悲欢喜忧与焦虑迷惘,放诸今日语境,仍旧能够激起当下现实的沉重回响。

作为中国现代舞领域的拓荒者,金星对舞蹈语汇的运用有着超乎寻常的敏锐。在舞台剧《日出》中,现代舞伴随故事发展的始终,弥合着叙事的间隙,承托起演员的情绪。肢体的舞动配合着情节的推进,延展出一片更为广阔的表达空间,正与舞台空间的别致审美交相呼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