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在青浦揭牌,唐季礼:这里电影人才集聚
2022-09-02 文体

市影视拍摄服务机构(青浦)和市版权服务中心(青浦)在集聚区挂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我在青浦居住了20年,终于有一个影视基地在我的家门口了,我特别开心,因为说明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人才集聚的地方。”9月2日,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在上海青浦正式揭牌,出席仪式的著名导演唐季礼兴奋不已地告诉记者。记者获悉,该集聚区是按照全市“1+3+X”影视产业布局建设而成的影视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将成为世界影视会客厅以及重要的影视人才培养基地和影视科技创制平台。

  全产业链聚集解决影视企业实际难题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虹桥国际枢纽建设不断升温,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徐泾镇已经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区,影视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此时此刻在此汇聚,有望让西虹桥地区成为区域影视业价值链和创新服务链的中心。此次在徐泾镇揭牌的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是按照全市“1+3+X”影视产业布局建设而成的影视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将成为世界影视会客厅以及重要的影视人才培养基地和影视科技创制平台。

集聚区揭牌

集聚区占地规模60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具备政策支持、企业入驻、科技影棚、项目孵化、文化金融、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功能,拟打造“广播影视行业前制、中制、后制”企业与人才的产业集聚区。在揭牌仪式上,集聚区与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上海市影视版权纠纷调解中心、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多家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高等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可以有效调动影视行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提升产业服务能效。

根据规划,集聚区将与国际前沿影视技术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建设“XR虚拟制作影棚”,为影视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配套,降本增效,特别是在后期制作等方面,大量缩短时间及人工成本,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如“270度数字虚拟拍摄制作”“现实捕捉”“动态行为捕捉”“地面引导动作”“虚拟场景走位调整”等服务。

上海和巴西圣保罗将在影视拍摄领域合作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表示,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是加快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需求”服务体系的有力尝试。未来,园区有望为全球驻沪、来沪的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才提供优质、快速、便捷、低成本的“一站式”服务,让上海成为电影人筑梦圆梦的事业沃土。

对于集聚区的作用,入驻企业代表、上海上象星作娱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平泳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聚集区首先节约了时间和交通成本,影视产业本身出差的情况会比较多,要前往不同城市的各个片场。其次,我们通过考察也发现,青浦慢慢具备了高科技拍摄条件,这一块可能是我们对未来期待较多的地方。”

  名导希望能在这里孵化更多“中国故事”  

两部影视作品现场举行开机仪式

事实上,已有影视作品在集聚区“集聚”。曾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点拍摄扶持、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国际特别关注奖的电影《幸福里99号》,以及电视剧《幸福与君同行》,作为影视剧代表,2日就在集聚区内举行了开机仪式。同时,唐季礼导演和前不久刚拍摄了主旋律大剧《功勋》的林楠导演,也都畅谈了自己对于集聚区的期待。

“我拍了很多功夫片,对我来说,我觉得上海这个基地的做法,像是一个文化产业的‘海军陆战队’基地,”唐季礼导演说,“我们训练的国际性人才,然后通过这些人才可以寻找我们中国好的故事,用一种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的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

唐季礼导演

唐季礼认为,这个集聚区“世界级文化会客厅”的发展目标很贴切:“我除了功夫片,现在还在拍电视剧、网络大电影,跟国内外的影视公司都有多个项目在合作,而这里距离虹桥机场和高铁站只有10分钟的车程,去哪里都非常方便。同时,上海在对外交往、金融市场等方面,都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城市,在这里办这样的影视产业园,对我们产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如今在主旋律大剧和网络剧方面都有涉猎的林楠导演认为,“现在的主旋律剧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观众能从中感受到真挚和力量,而原本就是为年轻观众而生的网络剧,也是越来越成熟,”他也很希望,自己能有合适的项目在这个集聚区孵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