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齐白石遇到张大千, “南张北齐”特展上海启幕视觉盛宴
2022-09-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当齐白石遇到张大千,会掀起什么样的波澜?今起在上海的龙美术馆西岸馆揭幕的“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将为市民提供一场大师们的视觉盛宴。龙美术馆和荣宝斋拿出了各自收藏的齐白石张大千精品50件(组),这样的规模为历史罕见。

今年是龙美术馆成立10周年,也是荣宝斋创设350周年,两家著名艺术机构一拍即合,推出了这个顶流艺术展。荣宝斋有着丰厚的传统艺术收藏,其中齐白石作品尤精。在皇皇十二卷《荣宝斋珍藏》中,齐白石作品独占一卷,共收入其各类绘画作品300余幅。在荣宝斋的众多木版水印作品中,白石老人的画也是最多的,高达数百种。

而近年来叱咤拍场的不少重磅拍品,则为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收入囊中,例如拍出逾1.3亿元的张大千仿董源《江堤晚景》、近亿元成交的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册页都现身展览。在此次展览中,约三分之一的作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让齐白石与张大千在上海相遇,其实并非偶然。“南张北齐”的说法其实早已有之。据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谢晓冬考证,上世纪三十年代张大千客居北平时,即与齐白石多有来往,两人多次发起和牵头参与在北平举办的画展,亦常常成为报纸新闻标题里被强调的名家。这些资料显示出二人的交往密切,“南张北齐”的说法不胫而走显然其来有自。新中国成立后,张大千在国际艺坛享有盛名,齐白石成为人民艺术家,推崇备至。

展览汇集的约50件(组)作品包括张大千与齐白石一生早、中、晚三个时期的佳作,相对完整地涵盖了两位巨匠各个时期的创作面貌,从而让观者借此重新审视那个时代,重估两位大师绘画实践的贡献。此次亮相的张大千《江堤晚景》,为 1946 年所作,被认为是其承前启后之作。《江堤晚景图》本是五代大画家董源的图轴绢本设色画,1946年1月,张大千将这幅真迹收入囊中,而他所画的《江堤晚景》正是临摹董源之作。创作于1944年的《红拂女》,此次首次与观众见面,是张大千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也是张大千敦煌写生后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十三开册页的《可惜无声》是1942年齐白石艺术成熟期的巅峰之作。据说白石老人对此册钟爱有加,亲笔为其题名为《可惜无声》,意指画中草虫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 其形态逼真无以复加,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只可惜无声。

在谢晓冬看来,“南张北齐”虽绘画面貌不同,其共同之处,在于向上激活中国绘画中的古老传统,通过创造性转换,而使其新形式获得现代性的跨文化的共鸣和回应。正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中国二十世纪具有代表性的两位画家,他们采取的方式虽不相同,却代表了中国画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两种探索,显示了一种文明如何可以通过创造性地更新自己的传统而适应时代。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