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经历疫情的艺术家|插画家王帅:在狭路相逢中迎来又一个春天
2022-09-04 生活

王帅漂泊800天,创作近千幅画。本文受访者供图

她不是科班出身,她曾遇重病卧床半年,她年过而立才开始从艺,可是她的艺术之路依旧是那么的精彩。

2020年新春伊始,被突然封控在家乡的王帅在数周内创作了近百幅以疫情为主题的插画,在网络上刮起了一股率性温暖的风。那年的6月,她来到上海,开始了在苏浙沪一边漂泊,一边创作的艺术之路。

过去这800多天,是王帅艺术创作的又一个春天,苏浙沪的每一站,她都能找到新的灵感,创作了近千幅插画作品。这个创作爆发期,恰恰与新冠疫情是重合的。

王帅曾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关键看你以怎样的姿态迈步。哪怕面对疫情带来的困境,对于艺术的执着总会陪伴着王帅走出自己的路。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一路走一路画,这是她的“视觉日记”

2012年,正在布加勒斯特生活的王帅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腰椎病,这一度令她下肢瘫痪近半年,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只能躺卧用相机记录下周围的一切。

这也是她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渺小,却也是第一次下定了那个决心。

卧床期间看的艺术家传记电影《弗里达》令王帅深受触动,“我给自己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如果有一天能够重新站起来,我的下半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艺术,一直是王帅的梦想。可这条路并不好走,况且王帅并非科班出身,而立之年才开始从艺更是艰难,这个年纪有许多天才早已功成名就。

可这一切与王帅无关,她只是一往无前地走了下去。她并没有选择之前一直爱好的摄影,而是提起了画笔,“摄影需要相机这个媒介,对我来说它不够直接,经历了病痛后,我需要更直接的一些表达,一张空白的纸,让我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情,表达自己的态度,去再造一个世界。”

2014年回国,来年7月开始绘画艺术创作,至今王帅创作的纸本插画已四千余幅,2018年她的代表作《三万线》以独特的黑白线条简约艺术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她的作品涵盖绘画、文字、装置。

2020年国内的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王帅收到了上海斯沃琪与和平饭店艺术中心驻地的邀请,告别了家乡开封,她开始了在苏浙沪各个艺术驻地一边漂泊、一边创作的旅途。

在黄浦江畔感受大都市的川流不息,在千岛湖翩翩行舟,在昆山计家墩品尝到了秋收第一季香甜的稻米,在杭州富阳体验富春山居……每到一处,她的画笔都从未搁置,在画纸上,在船身上,在民居斑驳的墙上,在华美的艺术屏风上,都留下了王帅那独特的线条。

“小时候我们都会写日记,今天几月几号,天气、心情、趣事,我觉得我的创作就是我的生活,用绘画的方式写一部视觉日记。一路走,一路画,每一次驻地创作都是一场奇幻漂流,每个人都像驶在海上的船只,孤独且无畏风浪地前行。”王帅说,“我总觉得是艺术找到了我,而不是我找到了艺术这个行业。”

记录,并分享这个春天

去年年末,王帅又“漂流”到了这次旅程的起点--上海,入驻了闵行的得丘园,然后就遇上了这个春天的疫情。

王帅说自己运气非常好,因为自己的住所和工作室都在封控园区里。尽管刚刚封控的时候,整个氛围都有些阴郁,令王帅一度无心创作,可很快她又找到了那些闪光点。

“园区里有很多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天都在忙碌着为大家做核酸筛查,运送物资,我觉得我也应该做一些什么。很幸运,我从邻居们那里把试剂盒收集起来,进行消毒,然后发现,这不就是可以创作的工具吗?”

于是试剂盒成了王帅的画纸,每一个试剂盒上王帅都画上了一个独特的表情,创作了《人生百态》系列近1000件作品。

王帅还发现,因为防疫封控的关系,人们都没有好好感受这个春天,“好在晚春和初夏的花从不迟到,看着它们,心情便好一些,如果找到一朵开得有些不一样的花,就更好了。”王帅拿起了相机,在封控的园区寻找那些春天的印记,尤其是那些雨后的时间,王帅的创作热情更高涨了,“那些雨水中的花朵也许并不那么鲜艳,甚至有些阴郁,可我乐于把她们留在相册中,人生也是如此,有晴有雨,但都有它的意义,我希望用自己的形式记录下这个春天,和大家一起分享。但愿你我所经历过的每一天,不是因为生活的提醒,才想起它。

焦虑只会阻碍艺术的脚步

与许多艺术家相比,王帅的“艺龄”是非常短的,至今也只有7年。30岁之前,她做过贸易,当过主持人,搞过室内设计,有些与艺术有关,有些无关,可王帅说,“艺术从未离开我的生命。”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王帅艺术创作的源泉,回头看只是为了从源泉中汲取能量,而她更多的是关注当下,并且往前看。所以哪怕是疫情时代,王帅从未有过丝毫的焦虑,她觉得焦虑只会阻碍艺术创作的脚步,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这个时代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困于这些不确定的东西,并为此而焦虑,那又该如何去创作?我们更好抓住那些确定的,比如我很确定要继续走艺术这条路,考虑的是如何一步步走好。”在王帅看来,艺术也是一份职业,艺术家需要生存,艺术作品需要传播,也需要在商业中产生价值,“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质,如今艺术早已不是我们想象当中必须是在殿堂级的美术馆中给人们欣赏,它应该有更多的社会价值,社会担当。无论是与品牌跨界合作,还是成为公共艺术与百姓们走得更近,这都是趋势。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艺术可以和各种元素结合,产生更大的传播,更高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也给了艺术家们好的机会。”

这样一个多元融合的时代,并不意味着艺术家会因此失去独立性,百花齐放也并不意味着趋于同质化,每个人都生活经历不同,生活态度不同,感情表达方式不同,艺术依旧是多元的,是丰富精彩的。比如王帅的插画属于原生态创作风格,她喜欢以直觉式绘画与黑白线条创作,其中意味着人生30000天的代表作《三万线》就是她风格最好的体现,“有些艺术家的焦虑来自孤独感,可在我看来,孤独感就是一种独立性,精神独立,作品独立,态度独立,这种独立不是一种包袱,反而是作为艺术家最宝贵的东西。”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王帅很认同,在艺术的路上,每一天她都愿意翩翩起舞。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