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铸就“张江精神”,张江科学会堂三天40场人工智能首秀
2022-09-05 青年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即日起,本报开设“领航中国”专栏,连续刊发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凝聚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落址张江科学会堂,三天里近40场次活动,包括论坛、发布会、室内外展览展示、音乐剧演出,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陆晓炜和她带领的年轻运营团队,忙到根本停不下来。8月31日正式开业的张江科学会堂,就这么低调而华丽地亮出首秀。

 【突破】 

“张江科学会堂是张江首个建成启用的地标建筑,标志着张江科学城科创交流活动主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张江科学会堂,那就是:科创新主场。”好不容易才被青年报记者“逮住”的陆晓炜笑着说。

张江科学会堂位于浦东新区海科路东段,那是科创CBD入口,隔川杨河北望“中国药谷”,南近城市副中心建筑群,西邻张江人工智能岛,东接在建的“张江科学之门”。地上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由3个大型会展空间、20个会议空间及7个活动暨展示空间组成。

陆晓炜向记者介绍起了张江科学会堂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作为上海科创前沿阵地的张江科学城,几乎每天轮番举行着各种国际峰会、行业路演、科创交流、展览展示,却始终缺少一个地标式的主场。

2017年5月,伴随着《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的公布,张江科学会堂作为张江城市副中心首个出形象、出功能的文化地标建筑备受关注。2018年5月完成核准立项,经过紧锣密鼓的设计、报批,2019年1月取得施工许可,3月正式开始桩基施工。经过三年打磨,张江科学会堂横空出世。

“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的张江科学会堂是张江首个建成启用的地标建筑,标志着张江科学城科创交流活动主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三年来,陆晓炜见证了张江科学会堂的项目建设,不止一次被震撼到,她像摄影师一样拍摄了很多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无论是旋转楼梯抬头可见的苍穹,还是镂空幕墙内外透出的光与影,抑或是夕阳下的顶楼建筑“气泡”……她镜头里的张江科学会堂总是不失大气磅礴、美轮美奂,既有艺术之美,更有科技之炫。

“张江科学会堂幕墙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瓷板面积2万平方米,有3万多片瓷板。幕墙采用的瓷板,有10种不同颜色,整体颜色由深至浅渐变,采用三角形瓷板立面分布。”陆晓炜指着其中一张幕墙特写照片介绍说,为控制安装尺寸与精度,完美呈现大师的设计外观,项目团队使用了徕卡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三维全景扫描,对现场进行实测与复核,充分优化施工方案,精准定位瓷板位置,确保搭接严丝合缝。

作为科创主场,张江科学会堂的工程建设本身也在不断解锁技术密码,凝结工匠精神。像室内大空间公共部位的外幕墙既是外立面,又承担了室内装饰效果。定制钢既是幕墙的龙骨,又是室内装饰的一部分,好比一幅“双面绣”。

张江科学会堂的功能性很强,汽车通过专用电梯能直接开到多功能厅,可以举行新车发布会,多功能厅的旋转舞台,还可以上演各种剧目……工程建设不断臻于完美,为张江科学会堂带来开放、连续的空间串联,营造出纵深流动、光影交叠的场景体验。

就是这样一座精雕细琢的建筑,将来可以用功能拓展场景,用空间链接未来,吸引全球科学家和创业力量在此交锋、交流、交汇,激发前沿智慧。

张江科学会堂三天里举办了近40场活动。

 【创享】 

“这是一支有朝气和战斗力的队伍,她们永远只会把阳光、积极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尽管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她们始终把目标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张江精神’吧。”

会堂造好了,离不开运营。此番张江集团和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共同打造了一个以年轻女性为主的运营团队。

工程一交付就运营,并且承接大型活动,可以说是千头万绪。正是有了这个充满活力的运营团队连续一个多月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事无巨细地跟主办方、承办方、搭建方以及方方面面进行协调,方才确保了张江科学会堂首秀的成功。

青年报记者看到,运营团队的姑娘们没有坐下来的时候,永远是在场馆的各个角落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沟通协调,比如,新场馆要做场地规划、动线规划,配合主办方落实场馆交通、防疫等要求,对接各论坛、活动、展览展示的设施设备、搭建、物流、服务需求等。姑娘们的语速都非常快,遇到困难从来不会抱怨,而是积极地解决问题。

张江科学会堂运营公司80后总经理张璨从事会展行业多年,参与过不少场馆的经营。今年3月到5月,张璨刚刚承接了世博展览馆和国家会展中心方舱的运营,一结束便投入到张江科学会堂的启用运营中。

“张江科学会堂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建筑,既精美又灵动。”张璨并没有提及辛苦和付出,而是三句话不离场馆宣传,“很多客户来到这里,都满是赞叹和兴奋,因为这里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创造出无限可能。”

作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张江科学会堂还打造了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设计了超写实数字人互动体验、元宇宙3D打印机互动体验、AI元宇宙绘画互动体验、张江数字孪生未来城市演示等8个可以互动、参与的应用场景。

其中,由新松核酸机器人、聚誓巡检无人车组成的无人机器人装备体验,设在了张江科学会堂门前的广场上。

“这次大会来了好多媒体,把我们的科技成果介绍给世界。”聚誓科技无人车市场高级商务经理朱颖捷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打造的国内首款城管巡逻执法无人车已落地张江,张江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于2021年采购了聚誓巡检执法无人车,用于镇里城市管理执法辖区内的日常巡检执法。而“0”接触移动零售无人车,也已落地张江人工智能岛、嘉定创新港、上海部分社区。今年3月以来,该无人车还为隔离社区提供食品预制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短驳供应服务,获得社区居民的好评。

2021年上海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8%。上海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均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上海正在争分夺秒赶超中。

就在张江科学会堂对面,被比喻为“科学之门”的超高层摩天大楼“双子塔”和周围6栋摩天大楼正在拔地而起,它们将一同组成上海新的标志性摩天大楼区,参与科创中心建设。

采访时,陆晓炜特意戴上有张江科学会堂LOGO的口罩。采访结束时,她还特意送了一个有LOGO的口罩给青年报记者,“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张江科学会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