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社区带去新鲜血液,60余位优秀高校学子暑期在徐汇“发光”
2022-09-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来自沪上10所高校的60余位优秀高校学子前往徐汇的基层社区,体验了暑期见习实践之旅。为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升G”,对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当防疫保障志愿者……基层社区的工作琐碎却十分充实。

由徐汇区公务员局、团区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徐汇区优秀大学生暑期见习锻炼成果展示会日前举行,为优秀大学生们的暑期政务见习时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两个月的见习,大学生在社区“蜕变”

现场通过视频回顾了优秀大学生暑期见习锻炼的经历,通过TED演讲的形式充分展现了大学生们在两个月见习时间里的成长与收获。来自同济大学的劳欣芸、上海师范大学的杨公主、华东理工大学的徐馨怡、华东理工大学的王欣、华东师范大学的司琪、华东师范大学的赵佳艳六位同学作为见习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工作案例、特色活动、实践故事,与现场的同学们一起回顾见习时光。

在谈及这两个月的收获时,徐馨怡准备的一张PPT幻灯片上已经写不下她做的事:收集整理近200名流动团员的信息;多次实地走访三旧变三新施工现场,参与项目相关利益方圆桌讨论,了解了城市更新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担任了街道两个月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根据恰尔斯电力有限公司的互访互学、党支部党建、团支部团建等素材,撰写视频脚本、配音、剪辑视频;在徐汇老人接种疫苗新福利出台后,协助居委老师向多位老人解释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新冠病毒重症感染的好处与疫苗的安全性;主动报名并担任了居民团支部换届改选的主持人……

“真的很充实。”时隔两个月,徐馨怡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出外勤时,一天之内去了街道多家企业及居委了解基层团建工作,虽然很热很累,但是这也是很特别的体验。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李璇的见习单位是凌云街道发展工作办公室,她表示,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材料整理、采访、报告撰写、推文撰写。“在开展工作之前,我们需要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地情况有一个宏观概念,我也在了解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居民日常需求之间的紧密逻辑。”

李璇介绍说,见习的过程,自己也对基层社区有了更多了解,比如她知道了街道工作既需要与时俱进地完成“一网通办”的业务升级,同时也要照顾到不会使用网络、没有智能机的老年人。“这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是在很多细节中体现出来的,比如面向老年人开通‘离线场所码’的服务,能够一站式办齐的就不让居民再跑第二趟。”

两个月的见习工作下来,李璇觉得自己的写作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在撰写书面报告的过程中,带教老师会对我的初稿进行细致、反复的批改,让我更了解公文写作,在训练中公文写作也更加熟练。”

兴趣点和关注点在哪,未来的发展点就在哪

这场成果展示会邀请了徐汇区选调生代表张耀东、储备人才代表康贝尔分享了自己报考岗位的初衷及工作实践的感受,他们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拼搏、勇于尝试、甘于奉献,立足自身的优势和爱好制定明确合理的人生规划,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闪光的人生。

徐汇区委组织部公务员一科科长李琰面向暑期见习锻炼优秀大学生开展了徐汇区储备人才暨定向选调生招聘宣讲,围绕选调生和储备人才项目的招考流程、培养模式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明确就业目标、强化岗位认知、提振成长自信。

“兴趣点和关注点在哪,未来的发展点就在哪。”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区公务员局局长申毅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政治思维、提升政治素养,为成长发展打牢思想之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运气是给勤奋的人”,希望高校学子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在徐汇丰富的就业选择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选择一座城市,就是选择一种人生”,欢迎优秀青年人才今后来到徐汇、融入徐汇、爱上徐汇,与广大有志、有识之士一起“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