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轩岚诺”过境,上海交通人如此守护城市
2022-09-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今年首个超强台风“轩岚诺”9月5日下午越过人民广场同纬度,带来了分散性阵雨和雷雨。上海交通人严阵以待!

为应对台风 “轩岚诺”侵袭,久事公交制定了安全运营紧急预案,除了准备好各类防汛物资外,公交车队还将严格控制车速,一旦遇到路面有积水,将视具体情况采取绕道措施。一旦积水达到车辆警戒线将立即停驶。

久事公交提前部署,强化措施,组织安防组、党员、班组长等力量强化场站巡查力度,重点排摸可能发生高空坠物、广告牌掉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充电桩等户外设施的用电安全排查,疏通各站点、场站排水管道,检查抽水设备;对架空线网密集、树木遮挡较多的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对营运线路重点路段及易积水路段提前预置力量,加大巡查、监控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置。

各公交营运公司管理人员提前对一线驾驶员开展特殊气候安全辅导工作,要求遇到台风等特殊天气时,车辆必须减速慢行,遇到积水路段提前观察,探明水情,不要强行通过;遇突发状况,绝不能盲目操作,及时上报车队,并控制情绪,稳住心态,集中思想,谨慎驾驶,确保营运安全有序。

巴士五公司早早在站点准备好干草堆、沙袋、铁锹、铁钳等防台防汛物资,如发生站内路面积水,及时铺设草堆和沙袋预防地面打滑和防止积水倒灌,必要时及时用铁钳清理下水道口。118路、702路严格落实运营车辆检查维保工作,重点对车辆制动、雨刷、灯光、逃生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抢修,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上海地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提前预警、快速响应。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做好列车停运和乘客疏散工作,尽全力减少次生灾害影响和损失。

“列车在部分地面高架车站可能会采取限速等安全性措施,届时,受此影响,该线路其他列车或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延迟。”上海地铁方面提醒,“乘客们进站后请收拢雨伞,地面高架站风力大,张开的伞易被风吹走,或有可能侵限,影响行车安全,请大家在铺置防滑毯的地面小心通过。”

为确保轨道交通安全,上海地铁还强化绿化侵限、渗漏水点、区间集水井、顶棚天沟、运营线路沿线户外广告牌、户外商业设施的安全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抢修力量与抢修物资共享,应急物资与抢险队伍储备。

轮渡方面则做好机制、责任、人员、设备、物资、预案等防汛防台的准备,同时关闭门窗、加带“太平缆”和“太平钢缆”,两船并靠的外档船舶系带妥隔绑缆,确保航行和系泊安全。

出租车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冒雨开展安全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清扫路边的落叶,防止堵塞下水口,并及时排查车辆隐患,准备充足的沙袋、挡水板等防汛防台应急物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