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成为南昌路的“小小改造家”
2022-09-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今年暑假,我们组织了一支小队,探访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南昌路。我们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目光投向街头巷尾,希望深入街区生活,看一看南昌路的发展现状。在探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今天,我将从硬件设施、制度、文化三个方面提出我们小队的一些思考。”

日前,“瑞金共话”首场活动——共话南昌路街区治理论坛在南昌路44号举办,这次参与社区治理的嘉宾有专家学者、媒体人、人大代表、居民、商户,而青少年也成为此社区议事上的热点,向明初级中学卫庭弘作为青少年代表,为南昌路街区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向明初级中学形成了南昌路调研小组,队员的建议有针对空调外挂、水管等硬件设施的改善,也有增添凉亭、茶室为居民纳凉提供活动空间,还有对阅读花园的读书漂流角的改进意见。

卫庭弘同学说:“在南昌路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希望继续秉承人民城市的理念,探索‘修缮整治+微更新+自治共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使得南昌路街区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文氛围和街区整体颜值。愿清水墙砖,修旧如旧的老建筑散发浓浓的复古韵味;愿阅读花园、寻芳园,一个个口袋公园成为居民和游客休憩的上佳之选;围墙变矮的商铺,成为半开放式的空间,愿一家家特色小店,使南昌路街区变身没有围墙的‘美术馆’。” 

黄浦团区委副书记褚巍巍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开始,黄浦团区委、区少工委积极探索推动“15分钟少先队校外幸福活动圈”的建设,引导少先队员在课余时间回到社区参与活动,为少年儿童打造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与到南昌路社区议事的不但有向明初级中学等年龄稍长的青少年,卢湾二中心小学也来了几位小学生代表。别看他们年纪小,真知灼见却不少,在这次活动之前,他们也分别以小队展开街头调研,深入走访过南昌路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来自四年四班的张尚恩同学建议:分类梳理南昌路的历史变迁与人文资源,引导南昌路沿街商铺,整体形成带有统一历史人文气息的表现风格。首先,对店铺进行分类(服饰店、烟酒店、餐饮等),类别不同,宣传突出的主体可以有所不同。其次,统一的历史人文风格要活化,历史与现代的结合,要突出特色。最后,各商铺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树立对南昌路文化的认同与自豪。面对每一个走进商铺的客户,他们可以对南昌路的历史与人文娓娓道来。

而对青少年来说,孩子们也更希望南昌路能设置更多适合青少年休闲娱乐的街角花园、儿童设施以及读书角,让青少年能够在街区里充分享受户外的美好,开展文化活动,感受城市的人文历史文化。受邀嘉宾在共话时提出的部分需求与意见建议,也在现场得到了街道干部的积极回应与反馈。

未来,如何让南昌路街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瑞金二路街道正在搭建这个全新的“瑞金共话”共议平台,并将南昌路街区治理作为首次活动议题,邀请热爱瑞金二路社区、喜爱南昌路街区的各界嘉宾,围绕社区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共商共议,不断提升街区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