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闻“风”而动,筑牢防汛防台安全防线
2022-09-06 上海

执法总队及时启动总队执法船艇防台应急响应。受访者供图

第11号台风“轩岚诺”是今年首个超强台风。面对走位“不简单”的“轩岚诺”,上海各区防汛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强巡查检查,结合各自区域特点,聚焦关键点位,积极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切实筑牢城市防汛防台的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青年报记者 崔子润

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各部门提前部署防范措施

为防范台风“轩岚诺”带来的影响,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全面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加强台风路径、影响范围、降雨等监测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防范应对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报预警,把防暴雨、防强风措施落细落实。

执法总队及时启动总队执法船艇防台应急响应,严格落实“一台风一预案”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总队执法船艇靠泊安全。工作人员前往杨浦复兴岛码头和华利船厂实地对总队执法船艇开展防台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系泊缆绳、充气靠垫、水密门窗、通讯天线等设施设备状况,对在岗船员重申了防台避风的重要性和具体工作要求。

排水行业按照既定预案,落实人员应急值守,加强防汛安全检查,及时清理雨水口垃圾,做好道路巡视和量放水工作,并时刻关注雨情及泵站运行状况,防止道路积水及污水冒溢。全市防汛排水突击队集结待命,做好随时投入积水抢排准备,全力保障城市排水安全。排水事务中心加强对各排水管理单位防汛预案落实情况监管,依托排水调度管理平台。

加强日常巡查

坚守堤防防御一线

全市海塘、“一江一河”堤防管理部门加强堤防日常巡查,强化堤防出险岸段的重点防守,落实堤防薄弱岸段的安全防范措施。应急抢险和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单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做到随时接受任务,随时投入抢险。

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全面做好综合调度,密切关注水(潮)位情况,及时关闭闸门,注意提前预降内河水位,根据内外河水位情况及时启用水泵进行排水,提高抵御高潮和暴雨侵袭的能力。

水利建设工程工地全力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强化临时防汛堤的重点防守,杜绝潮水倒灌;认真做好施工用电安全和施工设施设备的加固、锁定,避免发生坠落、倒塌伤人。

供水调度中心各部门多管齐下、全力应对,及时做好市防汛指挥部会议精神的传达及贯彻落实,切实压实各级供水保障安全责任。通过实时系统24小时全天候监管全市供水运行,针对天气和需水量变化,及时调整调度运行方案,确保服务供应满足用水需求;密切关注长江口上游来水、天文潮汛和氯化物浓度变化,及时对咸潮入侵做出预测预报,确保原水供应平稳。

青年报记者 崔子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