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位!杨浦95后男小囡养老护理员落户上海
2022-09-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8月初的一天,95后养老护理员王程在长白新村派出所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心情激动。

今年26岁的王程是四川平昌人,学的是养老护理专业,属于“科班出身”。4年前他来到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杨福院),成为一名养老人才,随着杨浦区民政局护理人才政策落地,以及市区人社局人才引进政策的升级优化,他成为全市首位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落户的养老护理员。这不仅为王程的生活带来改变,也意味着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职业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为老人徒手接尿,在护理服务中找到成就感

高中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程选择了养老专业,现在全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他觉得养老这一行未来大有可期。

2016年那年,趁着大一暑期,他和同学们到杨福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体验护理员工作。“那时候的心态很轻松,我们和老人聊天,看护理员如何工作。”

通过实习与见习,王程在杨福院学会了很多与老人沟通的技巧和护理技能,那段时间他也懂得了老人如同小孩一样,需要关心、需要陪伴、需要照护、需要理解。

王程回忆说,一位爷爷看到他们大学生去看望他特别开心,说好久没有和年轻人聊过天了,“看看你们小年轻就开心的不得了”。“那时候的我们什么都没做,甚至聊天都不太能听懂上海话,连蒙带猜地回答着爷爷的问题,爷爷都会觉得很满足,那也是我第一次感觉老人其实很容易满足的,不需要你做太多事情,我感到了价值这个词的含义,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这段经历让我坚定去走养老这条道路的原因。”

毕业后,他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方式进入了杨福院,轮岗成为一名普通的护理员。正式入职和实习的情形大不同,就像升级打怪一样,要应对各种护理上的难题。

王程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服务的老人以失能失智的认知症老人为主,有的老人会和护理员发脾气、乱扔东西,遭到辱骂是家常便饭。但因为在学校学习了相关知识和实习的缘故,他对这一切做好了思想准备。

有一次,他跟着师傅给一名老人喂食。换班的时候,同事们提起,“这个爷爷很难伺候,除了你们两个喂饭他肯吃,其他人喂都会拒绝”。这个小插曲让他感到了一丝成就感。

作为一名护理员最常见的是应对老人大小便失禁的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理,整个房间会弥漫着味道,这个时候就要拼手速。还有一次,他在为老人系尿袋的时候,第一个刚取下,第二个还未接上的时候老人就忍不住尿了,溅得他一身都是,为了不让大量的尿漏到床单上,情急之下他用手紧急接住尿。“当时压根顾不到自己,我想着如果尿到床上,老人就会浸在湿的床单上。尿盆在地上,根本没时间去拿,只能先顺势用手接住。”

磨砺养老护理技能,注重在技能赛事中取经

虽然当一线护理员的时间不长,只有半年多,但这段基层实战经验为其之后参加全国、市、区举办的各类竞赛奠定了基础,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王程看来,每一场比赛都是促学促练的过程,都有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操作可以学习。“渐渐地,我学习到行业对于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正逐渐贴合老年人的实际感受,而不是单纯理论性的技术要求。行业正慢慢引导从业者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还要更注重被照顾者的实际感受。以及操作过程的人性化,人文关怀,这不仅体现在老人的安全上,还包括从业者的自身安全”。

每次赛后,他都会和护理部的同事们分享在操作中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告知每一个步骤中还不足或要改进的地方,希望能提升福利院的护理质量,更好的服务老人。

由于工作调整,不久王程被调到了护理部工作,从事护理区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和同事们探讨各种方法,以提高护理质量为中心,提高护理员积极性为支撑为护理部制定工作计划,团队成员每月都会讨论区域考核、护理文案书写、护理操作等。

王程的成长也伴随着杨福院的转型,这些年,杨福院通过社工理念导入、职业伦理教育、实践体验、典型示范等方式,把“人文关怀”的核心理念融入护理员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为帮助护理员更好处理工作压力,陆续开设了“美丽学院”“爱居上海·乐业护老”“外来养老服务人员游上海”等系列项目,让大家心理减压,塑造阳光心态。杨福院陆续推出的“世界名画老人模仿秀”“乘风破浪的奶奶”“老上海名媛奶奶月历牌”“轮椅上的舞者”等新媒体作品不少上了热搜。“这些活动很多都是大家头脑风暴出来的,很幸运,我能参与其中。”王程说。

在护理部工作期间,王程带领杨福院护理部青年团队获得“杨浦区青年文明号”称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现在的他被调任隔离区工作,负责隔离区的日常事务、老人的转运等事务。从5月份进入隔离区到8月份离开,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直到上个月才回了一趟老家,看望久未谋面的父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