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东方卫视打造了一台炫酷又有底蕴的海派中秋晚会
2022-09-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中秋晚会是各家卫视比拼创意的“期中考”考场,今年的东方卫视走的是海派都市风——9月10日中秋当晚19:30正式亮相的2022东方卫视中秋特别节目《朤月东方·中秋露营会》,将突破传统,大胆创新,于颇具上海特色的沪上坐标之上打造一场海派都市露营会。记者获悉,节目全程以影视化的手段进行拍摄,并充分应用XR(扩展现实)技术,用无限的想象力铸造超现实国潮幻境,在月光主理人王勉、林海、王冠、冯琳的带领下,观众将仰望月光星辰,俯瞰万家灯火,感受海派风格的“东方”特色元宇宙世界。

 ※ 高科技让舞台突破时空限制 ※ 

取材于上海民谣的评弹民谣节目《苏州河上一座桥》,还原了上海母亲河——苏州河的沿岸风光。节目组大胆创新水月倒置的舞台空间设计,打造独特国韵潮流美学。“上海囡囡”唐嫣将在节目中首次用上海方言唱民谣,还将搭档“吴韵一哥”高博文和西北歌手张尕怂。一南一北斗三弦的合作能让观众在南北曲艺里品出海派韵味,在吴语吟唱中感受市井温情。

双生舞蹈《水调歌头》运用国风元宇宙的全新表达方式,跨时空还原了苏轼苏辙两兄弟隔空写诗、月下团圆的景象。节目组邀请到了著名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两位主演王佳俊、侯腾飞同台演绎手足情深,在国风幻境中用舞蹈对弈思亲,诠释“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

实力唱将张杰将带来歌曲《天问》,节目将营造出时空穿梭般的元宇宙幻境,让张杰穿梭于日晷、浑天仪之中,甚至站在宇航员的掌心迈向星光璀璨的未来宇宙空间,以此致敬千年航天梦。本次节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与观众一同中秋赏月,畅谈与月亮的深厚缘分,许下中国航天人追寻星辰大海的心愿。

这些节目打破了空间桎梏让观众置身于百变空间,突破了时间限制实现了古今对话,真正实现了用科技书写舞台新章。

 ※ 用创意让传统文化“破圈” ※ 

京剧在历史长河中已流传百年,它与上海这座城市也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今晚的节目邀请到京剧“梅派传人”史依弘老师,她将携手虚拟主播申䒕雅以及说唱组合魔动闪霸,同台演绎《贵妃醉酒》。“京剧+电音说唱”的奇妙碰撞、凤冠蟒袍的梦幻变装,将传统戏曲的传承展现的淋漓尽致。

上海的特色建筑也是城市底蕴的一部分。在以诗歌为主题的书店——思南书局诗歌店,歌手毛不易将带来歌曲《若有缘由》,在百年经典诗歌中相遇纯净的灵魂,在沉静的阅读中找回最纯真的初心。另一边,坐落于临港新城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中有一个高达10米的机甲熊Winters,届时将在节目中首次亮相,歌手罗一舟将会骑在巨型机甲上演唱耳熟能详的歌曲《月亮之上》。

《爱乐之都》人气演员叶麒圣、张会芳、郭耀嵘、蔡淇四位青年音乐剧演员将同台演唱月光露营会定制歌曲《出发吧!月光露营会》,用歌声点燃露营现场的气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秋节与教师节恰逢同一天,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将再度歌撒“朤月东方”。今年他们将深情演绎自作曲《天心月圆》,借此续写丰子恺与弘一法师的师生情谊,也向所有老师致敬。

节目总导演侯捷介绍,本次月光露营会是往“小而美,美而精”的方向编排,节目组对每个节目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力图让整台节目掀起新的创新艺术浪潮。本次东方卫视中秋特别节目将紧紧围绕“撒欢”、“治愈”、“腔调”的宗旨,以江南海派为魂、以传统文化为骨,以新锐科技为墨、以青春潮流为韵,依托全国和上海的文化底蕴,通过对国风潮流的创新诠释,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