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要警惕“快钱”诱惑!
2022-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受所谓“高薪”“兼职”诱惑,部分在校学生或是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因缺乏社会经验、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沦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帮凶”……正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静安区检察院发布了《打击惩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检察白皮书(2020-2021)》,90后、00后成为帮信犯罪的高发人群,且“三低”现象突出。

  帮信犯罪“三低”现象突出  

记者从《白皮书》中看到,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静安区检察院积极打击惩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批准逮捕129件166人,提起公诉110件147人,帮信犯罪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6.49%。法院已判处刑罚的人员中,最高刑期为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及以下刑罚的人数占帮信犯罪案件总判决人数的57.23%;适用缓刑的人数占帮信犯罪案件总判决人数的8.8%,总体呈现轻刑化。

据静安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赵琪昊介绍,90后、00后成为了帮信犯罪的高发人群,“三低”现象突出。提起公诉的帮信犯罪案件作案人员中,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的“三低”人员占比较高。其中,90后、00后占65.48%,无业人员占31.55%,初中及以下学历占59.52%。有部分在校学生或者刚刚踏入社会的人群因缺乏社会经验而被所谓“高薪”“兼职”诱惑,且因法律意识淡薄而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沦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帮凶”。

在该院办理案件中,最常见的类型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他人提供银行卡或者微信账号等用于收取违法所得。最底层的“卡农”,提供本人银行卡及配套U盾、身份证、电话卡(俗称“四件套”),上层“卡头”租借、收购后再逐级转移,最终由上游网络犯罪人员实际控制。

作案手法日趋隐蔽也成为帮信犯罪的特点之一。初期,上游犯罪团伙多在通讯组群等发布“兼职广告”招募人员办理“四件套”。后期,犯罪分子使用加密聊天软件,以办理贷款等名义招揽供卡人,事后删除聊天记录,现金支付好处费,让供卡人亲自送卡至指定地点,或者事先统一口径以逃避侦查等,作案手法不断升级、隐蔽。

检察官发现,部分案件使用“跑分”模式,犯罪嫌疑人根据上游犯罪人员指示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充值”,继而为犯罪分子“跑分”走账,从中赚取“手续费”。部分案件使用“错配”模式,将网络赌博赌资等违法资金与正常用户购买手机充值卡的资金实现“错配”,经层层转账、交易后,最终以虚拟币形式流入境外。上述模式使犯罪赃款被打散后快速转移,隐蔽性更强,资金转移更快速。

  警惕“快钱”诱惑  

据悉,为加大对帮信犯罪的惩治力度,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静安区检察院秉持“全链条打击、精准化预防、一体化治理”的宗旨,努力在打击和防范帮信犯罪中展现检察作为,发挥检察作用。

如重点打击帮信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加大侦查监督、追捕追诉力度,彻底斩断网络“黑灰”产业链;集中研判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加大对上下游关联犯罪审查力度,最大限度为被害人挽回损失;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单位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并组建网络犯罪检察办案团队,集中办理帮信案件。

静安区检察院还灵活运用多种手段进行普法宣传,如拍摄反诈“微电影”提升辐射力,“云直播”检察官公开课等扩大覆盖面,打好普法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楼宇”组合拳。

针对90后、00后成为帮信犯罪高发人群的现象,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网络犯罪检察办案团队负责人谈颖颖提醒年轻人要谨慎交友,并提升法律意识来避免沦为“卡农”。

“很多年轻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出借银行卡的严重性,甚至不知道可能要面临有期徒刑。作为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人,年轻人一定要具备法律的意识,要知道行为的边界在哪里,什么行为可能会带来法律风险。”谈颖颖指出,为了得到上千元甚至更高的报酬,一些年轻人愿意去出售、出借银行卡,他们认为出借银行卡的行为仅仅是违规,但其实违规和违法有时只是一步之遥,快钱的背后其实蕴藏着法律风险。因此,在面对非常诱人、来钱快的工作或兼职机会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同时通过多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

“如果发现事情在网不好的方向发展,要及时向民警或家人进行求助。”谈颖颖提醒年轻人,不要独自面对问题,及时止损,除了维护自身利益防止走上犯罪的道路,同时也能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