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粮食安全,上理学子走进长三角粮仓
2022-09-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对于上海这样一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来说,粮食安全是事关社会运行稳定、市民生活保障的头等大事。据统计,上海日均粮食的需求量约为1.6万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外地调入。这些粮食调出地如何安全高效地收储粮食?如何用科技手段赋能粮食储运?一支由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利用暑期2个多月的时间,奔赴长三角重点产粮地区安徽六安、浙江嘉兴与江苏盐城,探秘大国粮仓,为粮食安全,贡献“上理智慧”。

江苏盐城被誉为“东部沿海大粮仓”,作为上海“飞地”的大丰农场就位于盐城。实践团成员达到大丰时正值粮食收购季节,同学们实地走访大丰区大桥镇粮管所了解粮食烘干和储运设备。他们还走进周边农户,通过入户访谈和张贴海报等形式向农民宣传科学储粮。

浙江嘉兴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拥有浙江省地级市最大的国有地方储备粮库。团队在调研过程中观摩了其智慧仓储管理、远程操控等技术,这些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极大提升了粮食储运的效率。

安徽六安位于广袤的江淮平原,同学们来到中央储备粮六安直属库有限公司,了解六安直属库先进的储粮和质检技术、氮气气调技术以及粮情检测系统,这些技术手段确保了库内粮食常储常新,确保了国家急需时调得动、供得上。实践团队成员还与粮库负责人在粮食平铺自动化、粮食除尘、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沟通,并就共同建立产学研基地达成初步意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