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来啦
2022-09-13 教育

记者 郭漪

新学期伊始,喜讯来袭!对于热爱科创的少先队员实现雏鹰梦想的机会来了,2022年“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正式启动。如何申报课题?赛制如何安排?有哪些令人心动的科创项目?

记者了解到,本届挑战赛申报主题为六大类:

(一)创造发明:基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学习,创新使用各类科学技术进行设计,创作出一件能改善或解决新时代幸福生活需求的实物作品。

(二)自然生态:基于对城市生态保护的思考,从生物多样性调查、应用性研究、居民态度调研三个方向中选择并进行探究,通过野外调查、科学实验等形式来探索城市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方案,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并制作展板。

(三)智慧城市:基于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与探究,整合身边的软硬件资源,设计一个创意作品来解决智慧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最终制作出实体作品。

(四)航空航天:基于对航空航天领域知识的学习和理解,选择“理论研究”或“创新设计”方向进行课题研究。

(五)人工智能: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与运用,通过设计项目、编写程序、使用开源硬件等进行创新制作。

(六)其他类别:除以上主题外,例如理化类、能源类、社科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碳达峰与碳中和等方向,以实验、调查等方式进行的课题研究。

据悉,课题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13日,选手经学校推荐后,按要求提交正式申报材料;随后,在12月前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课题材料进行评审,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辅导培训等环节评选出入围选手,角逐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及“小院士提名奖”;12月份将进行“小院士”评选暨表彰,届时将邀请院士出席,以现场答辩形式评选出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及“小院士提名奖”并表彰。

关于申报方式:选手经学校推荐(盖章),通过“萌动上海”微信公众号→“萌活动”→“科创达人”进入报名参赛,按照要求提交申报材料。每位选手只能选择一个课题类别并只能申报一项课题;课题申报以个人为单位,不接受多人团队申报。

热爱科创的红领巾们,赶快行动起来!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