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视角记录美丽乡村,这群大学生为奉贤乡村编撰《新古华志》
2022-09-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今夏,来自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的“新古华小志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青年视角记录、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为奉贤的乡村建设贡献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他们还在为奉贤乡村编撰起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乡村志”。

 ◇ 撰写青年人视角的《新古华志》 ◇ 

《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切实增强大都市乡村发展动力,加强农村专业人才建设,鼓励吸引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陈婧文一直致力于以当代大学生视角挖掘美丽乡村建设背后的故事,暑假期间,她与4名同学一起组成“新古华小志者”实践队就此一探究竟。

在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团队分成两个小分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高校青年赋能奉贤都市乡村”的实践活动。团队以当代大学生视角将目光投射于美丽乡村建设,调研乡村产业建设现状,了解一线返乡青年人才现状,为奉贤区五个美丽乡村以新青年为视角记录乡村振兴故事。因奉贤有“古之华亭”之地,因而,团队为此取名为《新古华志》。

《新古华志》是将五个美丽乡村的历史发展汇编成册,共计5万字。其中包括了乡村基本信息、十八大以来乡村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返乡青年对于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乡村志预计9月完成后汇编成册,全部公益性用于美丽乡村宣传。

陈婧文说:“乡村不仅美丽,而且能为青年人筑梦追梦提供更多可能性。乡村志是一个叙事与美学的结合,我们还将继续依托新媒体,打造一部青年视角的乡村振兴回忆录,用于推介我们身边的美丽乡村。”

 ◇ 展现凡人故事和乡村里的勃勃生机 ◇ 

无花果园、茶园、花卉大棚、申亚森林美谷……“新古华小志者”团队的大学生们用眼睛观察农村的实际变化,用照片记录农民的真实笑容。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采访,团队获得奉贤区渔墩村、明星村、资福村、海湾村、卫季村等五个乡村的大力支持,并通过与20多位农户、村里青年干部访谈,获得采访音频299分钟。

渔墩村是实践团队走访的第一个村落。渔墩村位于四团镇东北部,现有23个村民小组、1233户、3556人生活在这片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渔墩村的手工打船技艺在2019年成功申请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奉贤区唯一一家以打船为主题的村史馆成立。

渔墩村的周洁书记是一名2014年退伍的消防兵,在机缘巧合之下,2021年来到村里工作。一年的村支书工作让周洁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周洁说:“在农村工作,必须要沉得下心。老百姓有的时候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遇到这些情况也是难免的。部队精神在这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部队里面磨练过钢铁般的意志,我们就会比较有耐心,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坚持不懈。”

渔墩村的大学生村官小徐也激动地说:“能够把乡村振兴做起来,我就很开心了。”

这些凡人故事,成为团队在汇编《新古华志》时乡村中人与乡村之间不可分割的故事,同时也充分展现出十八大以来奉贤区乡村涌现出的勃勃生机。

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邵小平表示,社会实践,就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伟大时刻,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传承新时代奋斗精神,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成长,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目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