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拼速度、排险情……靠“普”青年迎“风”出击
2022-09-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为抵御台风“梅花”,普陀区的靠“普”青年们闻“风”而动、迎“风”出击,奋战在防汛抗台每个战场。他们为挺身而出,无畏风雨,连夜奔波只为保民生、拼速度、排险情,他们积极投身一线,成为此次防台防汛应急保障队伍的中坚力量。

 ※ 保民生,机关青年脚步走遍普陀 ※ 

为应对台风“梅花”,普陀区建管委团委的青年们积极投入防御台风的工作。普陀区建管委组织市政养护单位有序开展道路积水巡查和量放水工作,及时对窨井下水口进行清理,提前疏通排水管网,保障下水、排水顺利通畅,对天桥及下立交、苏州河堤防、苏四期等区段进行不间断安全巡查检查,应急抽水车、储备黄沙、水泥等应急抢险物资随时待命。

为筑牢防台安全防线,9月14日晚,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的青年们为迎战台风“梅花”做好应急准备,共留守30多人,彻夜协调台风天气引起的积水和排水不畅等问题。为保障建筑工地安全,普陀区建管中心20余名青年同志参与到抗台防汛10个现场检查联络小组,落实受监工地防台准备和物资储备,现场排查安全隐患。9月14日晚启动防汛防台II级响应后,协助103个工地安全撤离人员12328人。

 ※ 拼速度,小师傅彻夜坚守 ※ 

9月15日凌晨,随着台风登陆,各种险情险单接踵而至,西部集团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的青年们冲锋在防台防汛第一线,为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彻夜未眠。凌晨1点20分,普陀区962121物业服务呼叫中心接到市962121呼叫中心转派工单,兰溪路10弄3号18楼某室居民来电报修,反映家中卫生间窗户被大风吹折,迫切需要应急中心上门处置。

接到报修后,青年维修师傅董磊带上维修工具第一时间赶到报修现场,居民家卫生间外窗在风中来回敲打,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出现玻璃破碎坠落的风险。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董磊开始着手维修,并联系班组同事李金顺上门支援。两人分工合作,由李金顺捆扎好安全绳索在窗台上进行外窗的修理工作,董磊则负责抓牢安全绳索,在斜侧方把控整个维修动向……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理,终于将解决了居民的困扰,排除了险情。

 ※ 排险情,为街道青年点赞 ※ 

普陀各街道、镇团(工)委也号召青年们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确保居民安然度汛。桃浦镇团委发动辖区内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和园区村公司的青年突击队筑牢防台防汛屏障。9月14日启动二级响应后,各园区、村、公司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组建起应急抢险队伍6支,落实人员临时安置点10处,转移在建工地工人、农民老宅危旧房居民共计3697人。

青年们前往新杨工业园区防汛仓库、金昌路、西北物流园区阿里数农项目建设工地、槎浦新家园等地检查防台防汛情况,重点巡查道路易积水点、小区地下空间、在建工地及应急抢险准备情况。共组织检查玻璃幕墙28栋、广告设施12处、店招店牌131处、空调外机10413处、在建工地56次、地下空间109次、下立交69次、易积水小区46次、堤防、泵闸21次,全力以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圣都汇居民区充分发挥疫情期间组建的“第二梯队”中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每栋楼张贴告知书,一起搬运防汛袋,为可能积水的车库点位进行加固,保障小区防汛不落死角。

在长寿路街道,机关、房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绿化市容所、居民区的百余名青年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一线,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巡查组深入社区、街面、工地和苏州河沿岸区域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空调外机、核酸亭的检查,督促和提醒施工单位切实做好工地围挡和施工设施的加固、警戒防护,各类巡查出动青年500余人次,拆除雨棚37顶、外摆桌椅60余件。

城运中心与巡查组配合默契,通过大屏监控发现一桩苏州河垂钓捕捞的危险事件,第一时间通知巡查组劝说、制止。由街道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服务队组成的转移组,通宵对接寻求帮助的工地工人,同步关注地势低洼及老旧住宅的独居老人、留守人员,帮助他们安置转移至长寿设置的安置点内,通过青年队伍累计转移40余人。

真如镇街道各居民区青年社工,提前准备当起了“啄木鸟”,满小区寻找隐患,哪家的雨篷有点晃,哪家的晾衣竿少了螺丝等等,防患于未然,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运行安全。

宜川路街道的青年社工们则加强巡逻巡查,提醒居民收拾窗台、逐一检查辖区内所有核酸亭安全情况、及时联系消防拆除独居老人家中破损雨棚等。城管中队的团员青年们开展沿街商铺排查,及时拆除破损店招店牌;夜间对过往易积水点进行检查,及时联系疏通,确保出行安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普陀青年们用青春担当抗击灾害、抚平风浪,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有序筑起坚强的青春防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