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改造”到“强管理”,“青社沙龙”带你拆解社区健身设施焕新记
2022-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视频

“小区设施老化,老年人健身休闲的需求和儿童运动娱乐的需求该如何解决?”带着困扰居民的难点痛点问题,宣桥镇枫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杰斌来谋求“破局”。

今天下午,围绕“小区公共健身设施如何微改造与后续管理”这一社区治理问题,一场青春脑力风暴在宣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激荡。30余名来自浦东和全市的社区治理领域青年才俊参加了浦东团区委和宣桥镇党委共同主办,浦东新区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宣桥镇团委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年浦东新区第三期“青社沙龙”。

来自社区治理一线的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方法,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宣桥镇艺泰安邦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凤英分享了富有特色的“共筑邻里情”治理经验,通过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与业委会、物业齐心协力各司其职集民意、办民事,构建温暖社区。川沙新镇申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褚春兰则分享了纯商品房社区以活动为纽带,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住户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的案例。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薛逢喆分享了推进“我家运动场”社区项目的落地的“五步工作法”,以及组建主要由社区党员骨干和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项目进行长效管理的探索经验。

沙龙还邀请到上海浦东新区惟意青春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理事长、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讲师刘羽云,对居民自治实例从切入方法、治理实效和行业管理等多角度进行了解读。社区健身空间是社区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社区活动的重要发生场。在释放需求、协同管理、整合设计的共同作用下,小场域发挥大作用。

与会嘉宾和专家“硬刚”社区治理难点,“干货”满满,得到现场小伙伴们的热议,大家频频提问、嘉宾金句迭出。

在紧随其后的开放工作坊中,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青年社区服务队队员、青年社会组织等社区治理的多元力量分做两组,围绕核心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形成了两套建议落地方案,为焦点案例“支招”。

后续,宣桥镇团委还将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开展“青社微沙龙”,引入更多专业力量群策群议,推动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切切实实地为社区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社沙龙”项目全年将举办6期主题沙龙活动以及50场青社微沙龙,继续聚焦案例问题解决和工作法推广应用,同时搭建青社沙龙“点·播”平台,链接更多拥有共性难点问题的居民区,寻找合适的社区议事者和优秀青年社会组织加入,优化青年共同行动平台,助力浦东社会建设领域的青年人才更精准定义问题、更多元跨界共创、更切实解决社区痛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