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初心讲堂”讲述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端
2022-09-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传入地、发祥地和实践地。在一百年前的中共二大上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民主联合战线政策,此后党开始了早期的统一战线实践。

日前,2022年“初心讲堂”第二十一讲暨“百年辅德里 奋进新时代”系列党课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讲,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肖存良做了题为《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端》的专题讲座。

课程从统战理论的传入、统战政策的提出、统战实践活动的开展三个维度,深入剖析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在上海提出的原因,揭示了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实践的始发地,国共合作的政治实践发端于上海。这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

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和现实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围绕纪念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一百周年办好纪念活动,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汇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