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推进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开发开放
2022-09-17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调研城市公共空间开发开放工作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管理,持续用力推进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开发开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将民心工程办实办好,让城市的空间更可亲近、记忆更好延续、魅力更加彰显,奋力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即将于2022上海旅游节期间正式开通的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是“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的又一建设成果。首期航线从苏州河外白渡桥至苏州河外环高速,水线长度约21公里,涉及黄浦、虹口、静安、长宁、普陀等5个区,岸线长度约42公里。沿着这一水岸联动的“水上会客厅”,市民游客既可在船上观赏两岸美景,也可多点上岸,漫步岸线,欣赏城市旖旎风光。李强从四行仓库码头登船,一路检查水上航线开通准备工作,听取打造苏州河“水上会客厅”相关工作汇报,仔细询问水岸联动、景观优化及航线设计等情况。李强指出,“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着眼世界级滨水区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能级、拓展内涵,做强功能、优化服务,真正实现“串珠成链”,让广大市民游客望得见水、触得到绿,更好品味城市历史、享受城市艺术。要精雕细琢做好水岸联动这篇大文章,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绘好滨水“工笔画”,既要保护好两岸历史建筑,设计好水岸“城市家具”,也要通过对水上航线、水上活动的精心打造,更好与城市风貌、建筑特色、两岸景致交相辉映,让“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成为市民游客在“一江一河”游览休憩时的美好收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公园+”的多彩天地。近年来,一批城市公园相继改造提升,并不断拓展“公园+”功能。位于虹口区的和平公园正在实施全方位改造,将由原来的限时开放调整为24小时对外开放,新增自然教育、生态科普、园艺市集、智慧健身、萌宠乐园等多项功能,打造全天候休闲游憩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位于黄浦区的复兴公园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公园,有着中西合璧的园林景观布局,将通过“打开围墙”工程推动公园生态与城市生活全面开放融合,打造更具活力的“无边界”公园。李强分别察看了公园改造和功能提升最新进展,了解对外开放准备情况,并就公园下一步开放后的运行管理、配套服务等作了具体了解。李强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愿景,加快建设和推动更多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开发开放,更好展现城市独特的风貌、烟火的气息、绽放的地带。要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结合“千座公园”计划,提升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让城市处处有公园。结合公园各自特色禀赋,不断提升服务、改进管理,既要把历史故事讲好、把亮点优势做足,也要进一步在功能内涵的深化上下功夫,更好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园的需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