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科创少年现身说法,这场科学会客厅尽显传承之美
2022-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因为热爱科创,18年前的他拥有了一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如今走上科学道路的他希望将这份热情传递给更多青少年;一直致力于水稻研究,他们将对家人的爱和歉意都以一封家书表达出来……9月17日开幕的2022上海“全国科普日”活动上,这场“星辰大海,未来可期” 科技会客厅,展现了科学精神的传承之美。

 ◇ 曾经的科创少年现身说法 ◇ 

“我是牛顿,你是?”“您好,我来自2022年,我叫景辰。””2022年,多么遥远的未来。2022年,苹果为什么会落到地面上的问题应当得到广泛的论证了吧?”“您猜得没错,但远不止如此,我们发明了更加快速便捷的5G网络,有了可以载人潜入深海的潜水艇,还有了覆盖大部分地球的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如此,我们已经成功的踏上了月球,开始探索地球以外的世界!”

科学会客厅的开始,“元宇宙”中的“牛顿”与江苏路第五小学景辰同学来了这样一段“隔空对话”。刚刚获得今年上海市科创大赛一等奖的景辰还向“牛顿先生”畅想了自己眼中的未来。那是更为广阔的世界,人类不仅可以生活在美丽的海底城市中,还可以随时去外太空旅行;也是更为绿色环保的世界,人类将大自然的能量全部收集了起来,地球母亲再也不会被透支了;是更为和谐共生的世界,人类懂得了如何真正的保护动物,而动物也告诉了更多人类关于大自然的道理。

“我相信我们的未来将充满了希望,作为青少年,唯有不断努力,才能让科学家们用生命点亮的那盏灯亮得更远、更久。”景辰说。

景辰参与的科创大赛,每年有数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有些少年,还因此可以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天上的小行星。到目前为止,上海已有26位青少年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小行星。作为曾经的科创少年,如今已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的凌晨,就是其中之一。

“编号20638,就是我的那颗小行星。”凌晨告诉记者。2004年参赛时他还是个高中生,也正是因为这次激励,让他在高考时选择了将生命科学作为自己的本科学习方向。18年后,他从国外学成过来,一边继续自己的科研,一边投身于青少年科普工作中,从 2010年开始就成为了青创评委。“我很感谢当时自己得到的各种帮助,也希望每位热爱科创的同学们都鞥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他说。

 ◇ 老一辈科学家如此致青春 ◇ 

“亲爱的家人:展信佳!见字如晤。2002年十一假期,我在田间呆了一整天,研究水稻基因的抗病性,没有看手机,因为找不到我,你担心的打了28个电话,发了46条信息,最终终于在联系上的那一刻,你落泪了,但好在 2006年,我们发现了目前最抗病的水稻基因Pigm。2017年2月,我们系统的解析出了这个位点的作用机制,Pigm的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我马上打电话告诉你了这个好消息,在我回家开门的一瞬间,你激动的向我跑来,我们高兴的拥抱在一起。

2022年3月,疫情再次爆发,我被留在海南岛工作,回不了家,第一时间收到通知的我马上给你发消息,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你的不舍和担心,在那87天里,白天我去田地工作,晚上就和你们视频、报平安,每天都渴望疫情能快点结束,希望可以早些与你们团圆……我知道我并不浪漫,不会说情话,也不善于表达,但是通过这封家书希望你们知道,我爱科研,但更爱你们!”

由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丁建华朗诵的《一封家书》,来自于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院士带领的水稻科研团队。“这里边诉说的是我们整个团队经历过的真人真事。”何祖华院士在现场告诉大家。87天坚守在海南的是团队一个年轻女孩,30亩水稻地共约2吨的种子,就在这87天里被一颗不少地收回了,被运回了上海,保障了疫情中的研究进程。团队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科学精神鼓舞着每一个年轻研究者。

“科研是艰苦又快乐着的。”何祖华院士也建议青年人,要从事科研,第一要有兴趣。“做科研必须有兴趣,不能抱着养家糊口的想法。只有有兴趣了,才能有热情去投入,能承担责任。”他说,第二要有眼光,外面的世界眼花缭乱,青年人要找到领域内最重要、最前沿的点,能比别人快一步。第三是要有毅力,不能朝三暮四,要踏踏实实静下心,尤其是基础科研。“科研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我认为短平快的科研是无本之末。”第四就是团队合作。

随后的《致青春》环节中,老一辈科学家们纷纷在视频中为青少年送上寄语。汪品先院士说:“科普对于青少年的成长特别重要,我们一起努力,使上海成为科学普及的先头兵。”叶叔华院士也表示,希望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了解到,社会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