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拉响居安思危的“上课铃”,公共安全课堂人防篇今晚播出
2022-09-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上海市举办全市防空警报试鸣的第15个年头。《公共安全课堂——人防篇》今天18:2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节目邀请上海市民防宣传教育中心的邵雯俊老师,教授小朋友和家长要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普及人防知识、提升人防技能。

人防和国防有什么区别?课程中介绍,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人民防空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以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其基本手段,概括起来是“鸣”“走”“藏”“消”四个字。

“鸣”:是指鸣放防空警报。什么是防空警报?防空警报分为哪些类型?防空警报信号到底是从哪里发出来的?

“走”:是指人民防空疏散。在听到防空警报后,首先要做的是紧急疏散,迅速有序进入民防工程掩蔽,那民防工程是什么样的呢?如何快速找到最近的民防工程呢?课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校园里的民防工程,并探寻民防工程里都有哪些防护措施。

“藏”:是指人员物资掩蔽。课程中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民防工程里的三防设施:工程密闭设施、洗消设施和滤毒通风设施。此外,当空袭来临时,附近没有民防工程或者来不及进入民防工程,可以利用周边的大型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地下隧道等兼顾设防工程进行躲蔽。

“消”:是指消除空袭的后果。空袭结束后,人民防空部门将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损失和迅速恢复秩序。主要包括扑灭火灾、消除核生化沾染、抢救受伤人员等,保证城市生产和生活的相对稳定。

安全教育,无时无刻,守护成长,有你有我。《公共安全课堂——人防篇》作为公共安全课堂,为青少年拉响居安思危的“上课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