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掌门人支招 如何给年轻人“种草”
2022-09-19 青年

老字号营销要采用数字化思维方式。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90年前,有“国货大王”和“化工大王”之称的方液仙为了抵抗侵略,曾联合多家企业在九一八事变一周年之际举办“国货临时联合商场”。

90年后的今天,“国货当自强”品牌百年直播论坛在沪举行,包括美加净、英雄、立丰在内的多家老字号企业谈如何当自强,如何转型,更好地被年轻一代消费者所接受,畅谈如何“种草”和“出圈”。

“现在做营销的离不开‘种草’‘出圈’这些词,这些玩法其实以前都有,只是现在将过去的玩法做了归纳总结,用具有创意的口吻表述了出来。所以做老字号品牌的营销更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有想法有创意。”

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琴介绍说,美加净日化虽然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技术上也具备国际领先的产品优势,但在发展规模上还处于转型发展期。“这些年,通过原料、工艺、配方的改进,加快科研的应用创新;通过把握未来数字科技的趋势,关注年轻消费者洞察,实现产品价值塑造。”

王琴介绍说,在营销上美加净主要打造品牌的差异化。口腔护理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而打造品牌的差异化是核心优势。这些优势可以是品牌的理念、情感和文化、技术的壁垒或者是产品的细分等。只有品牌占领了用户的心智,消费者才愿意来买单。“此外,我们要懂得多形式的内容营销玩法。现在做营销的离不开‘种草’‘出圈’这些词,这些玩法其实以前都有,只是现在将过去的玩法做了归纳总结,用具有创意的口吻表述了出来。所以做老字号品牌的营销更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有想法有创意,通过不同的营销形式来将产品植入到消费者的脑海里。三要以数字化的思维助力赋能品牌。作为一个老字号品牌,不仅要做线下的品牌营销,更需要打造线上数字品牌,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

她还表示,在数字化场景中,美加净日化将运用从研发到数字场景化的最新技术系统,也希望中华老字号协会牵头组织成立“线上数字品牌馆”,通过数字技术助力老字号品牌力可持续增长。

“因为我们发现传承和创新并非是对立的、矛盾的,我们发现只有建立在正确传承之上的创新才是品牌唯一的出路。”

立丰是创建于1938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017年立丰转制为中外合资企业,成为第一家中华老字号混改的试点企业。2008年立丰食品制作技艺被列为静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以立丰牛肉干等代表产品为主的干肉制品加工技艺被列为上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立丰食品总经理马骏分享道,近几年来,立丰一直致力于新零售的创新,同时对属于老字号企业立身之本的非遗传承也十分重视。“因为我们发现传承和创新并非是对立的,矛盾的,我们发现只有建立在正确传承之上的创新才是品牌唯一的出路。”

何为正确传承? 马骏认为,立丰有着非遗传统技艺的优势,所以他们将新零售拓展与非遗技艺传承结合起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又能受到年轻人喜爱的“新零售+非遗传承”模式。这既是对非遗文化遗产的尊重、保护和发展,也能充分发掘出其中的产业后劲。

英雄集团是一家国有老字号企业,创立于1931年,至今已经走过了91个春秋。当年赶超“派克”的壮举,让其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由此诞生的100号英雄金笔畅销半个多世纪,经久不衰,陪伴了几代中国人。

英雄集团董事长李立力在论坛上介绍说,在未来的发展中,英雄品牌新定位是“英雄+”,即:英雄+传承,英雄+时尚。在传承中创新,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的“组合”来实践英雄品牌的创新。

他表示,随着数字城市、数字生活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模式,“英雄”品牌也积极转型升级,寻求突破。通过市场导向、用户导向,积极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转型发展。“近年来,我们与‘人民文创’‘流浪地球’等知名品牌和IP开展跨界合作,从而不断丰富品牌价值,增添时尚活力,力争通过产品的创新,产品质量的提高,让国货老字号引领新潮流,焕发新光彩。”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