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里弄卫生设施如何改造?中学生为草案提的意见被采纳
2022-09-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长宁有新式里弄房屋17.7万平方米,涉及约4300户居民。今年6月,长宁区房管局发布《长宁区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草案)》,并在一个月内公开征求意见。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利用暑假积极建言献策。

在今天举行的“开学法治第一课——重大行政决策进校园”活动中,长宁区房管局表示,经过研究论证后5条意见被采纳。

初二学生陆森和高二学生吴若婕都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先制定了调研计划,想走进老房子中看看。收到长新小区居委会书记的邀请后,他们走进了老房子,在一楼,学生们看到了狭窄的过道与公用的厕所,踏着楼梯来到二楼,他们发现厨房空间不大,露天走廊里堆满了杂物、电器和家具。走进第二幢老房子,学生们发现屋内地方窄小,设施陈旧,已有百年历史的木质地板楼梯需要修缮。

吴若婕说,围绕实地考察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草案,暑假里他们在“云上”相聚,召开研讨会议。在华政大学生法援团队和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梳理了意见建议。比如针对《长宁区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草案)》中“总体要求”部分的“政策原则内容中,有一条为“同步叠加外部修缮项目,实现‘从里到外’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学生提议将“保留建筑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改为“同步叠加外部修缮项目,保留建筑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实现‘从里到外’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又如草案“主要工作”部分,学生注意到主要程序与工作环节第5条内容:“根据相关公房承租人协商一致意见,对证载卫生间装修较好的,补充增加吊顶、台盆,淋浴等卫生设施设备”,学生提出增加一条“增加适老配套设施”。吴若婕说,他们在走访中注意到老房里进进出出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有些还行动不便需要特殊照顾,“卫生间增加适老配套设施,可以方便爷爷奶奶的生活”。

他们将意见建议上报长宁区房管局审核,经研究论证后,这两条意见都被采纳了。陆森通过这次意见征询活动受益匪浅,“切身感受到了修法的参与感,还有帮助改善民生的使命感,我们也想发挥青春力量参与到人民城市建设中”。

长宁区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首次提出地,近年来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开新花、结新果。在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中,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吸纳人民智慧,首创公众参与“三进”制度,即:公众参与联系点“进社区、进窗口、进学校”。此次长宁区府办主动对接上海市法治特色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这一重大行政决策“进校园”是长宁区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名片的重要一步。

下一步,长宁区将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建立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在决策事项集体审议环节,还将邀请师生作为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在人民群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上拓展新途径,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化水平。努力让法治思维成为学生的自觉习惯,让法治教育成为华政附中教学特色,让法治文化成为校园的靓丽风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