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小姐姐玩本的时候手滑下单了,剧本杀行业出现创新模式
2022-09-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日,剧本杀资深玩家林小姐去玩剧本杀《鲸落》的时候,为了解密,她在查找蛛丝马迹的时候,打开小程序,通过某NPC的朋友圈二维码下单了一瓶低度果酒。“我以为这个也是游戏环节之一。”

原来,这是剧本杀创作方的运营新模式。更为神奇的是,剧本杀的店家竟然是免费拿到的本子。如果场次开不出来,则没有一分钱前期投入。

记者了解到,在后疫情时代,剧本杀行业危中转机,出现了创新的运营模式,即店家前期投入零成本,与创作方分成共赢;创作方与广告商合作,通过广告收入分成。这无疑给已经沉寂多年的行业造成了鲶鱼效应。

剧本杀首创“免费申领”模式,不好玩不要钱

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下门店不允许开门,位于中山北路上的一出好剧剧本杀推理探索馆今年上半年两三个月没开张,给营收带来一定冲击。

恢复开张后,店长薛文卿入手了一个名为《鲸落》的新本子,几天后,没花一分钱,本子就到货了。

“我们和剧本杀创作方采取了分成模式,前期没有任何成本,减少了我们的风险,如果本子红不起来的话,无非就是放在那里积灰,如果能火起来的话,随着开的场次增多,我们和创作方实行分成,每开一场要分10%的利润给到他们,做到一定场次,分成比例还可以降低。这对于双方来说也是双赢。”薛文卿透露说,这个月《鲸落》已经开了六七场,受欢迎程度在所有本子中属于中等。“目前感觉这个本子口碑还可以。只要能开出来,就说明市场接受度尚可。”

薛文卿认为,敢于采取分成模式的本子需要有一定的胆识,因为是否能赚到钱完全取决于本子的质量,是否能获得高流量,这需要创作方和发行方对本子足够有自信才行。

据了解,这一分成模式在业内属于首创。记者找到了《鲸落》的发行方、表里山河创始人林楚栋(伯爵大人),他表示,这是后疫情时代他们新推的运营模式,把剧本免费寄送给店家,待有场次后店家再将提成返现。这一模式效仿了电影票房的分成模式。“我们在全国有2万多家合作店家,在宣传后很快就寄出去几千本,只要在美团上开过店的商家留下地址、电话就能免费申领《鲸落》。各大剧本杀店铺可以免费申领、试玩,再根据开本次数进行票房分成。”

但林楚栋也证实,启用这一模式后,工作室也承担了一定风险。因为工作室前期投入不菲,首批就印刷了5000多本。他透露说,此番推出创新模式也有私心。“之前,我们的盒装作品《千佛梦》销量很好,但遗憾的是盗版销量已逼近正版。《鲸落》此番‘免费申领’的票房模式将从根本上杜绝盗版。而且,如果店家觉得剧本杀质量不好,可以将它放弃,这也大大降低了店家的试错风险。如果一些地区有疫情的话,我们实行优惠政策,在开场次时只收5%的利润。”

当被问及“免费申领”模式会不会立即在行业内被拷贝,林楚栋表示,他个人不是特别怕竞争,如果业内所有创作方都接受“免费申领”模式,会推动行业内剧本的质量,这是利好。

创新营收模式,在小程序里为玩家种草

近年来,剧本杀作为娱乐消遣新形式受到了年轻群体的喜欢,剧本杀行业发展迅速。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剧本杀的市场规模达170.2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38.9亿元,同比增长40.4%。而且国内八成左右的剧本杀玩家,主要集中在20到35岁之间的年轻群体。

但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如何运营成了行业内探讨的新话题。记者发现《鲸落》和传统的拿着实体本的游戏模式不同,在玩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一个手机小程序查看群聊,查找线索,群聊里的每个NPC的头像和朋友圈都可以查看。

其中有一个NPC角色——爱喝酒的小十七,打开她的朋友圈,里面有几个链接,包括“十七光年果酒诞生记”“美女喝了都说好”。据一名DM介绍,还真的有玩家在玩本时,为了寻找线索下单的。

据了解,这款小程序是工作为该剧本杀度身定制的,而“爱喝酒的小十七”的角色则是他们与品牌方合作的。之所以要打造小程序,林楚栋的解释是,“我们之前只有剧本,没有小程序。但后来发现把群聊做成剧本页数会很长,需要打印600多页,但开发成小程序后玩法更多了,还可以实现线上互动,甚至可以点开二维码购买东西。比如‘爱喝酒的小十七’的NPC朋友圈中有一个二维码,扫码的话可以跳转到购买页面,确实为品牌方带货了,目前已经销售了几百瓶果酒。但这个广告隐藏得非常深,能吸引玩家下单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二维码位于朋友圈的最下方,有玩家尝试购买,可能以为它是游戏的一部分,不想错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次我们邀请果酒品牌做了一次尝试。”林楚栋解释说,因为该果酒的客群是年轻的女性用户,和剧本杀的消费群体基本契合。但在植入时,双方都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怕太多广告露出影响游戏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水小程序模式,也给工作室带去了甜头。“小程序的应用在剧本杀行业比较罕见,一方面大家都比较有新鲜感;一方面通过小程序我们可以监测实际玩本的数据,更便于分成;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寻求更多商家合作。”林楚栋介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