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专业美术馆精准对接,这家校园美术馆很有看头
2022-09-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青少年美育正在不断升级。作为长宁区首家校园美术馆,新苑美术馆9月20日将正式开馆。过去孩子们接受美学教育都要去市内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现在美术馆开到了校园里,在身边就以感受艺术之美。

 〨 校园美术馆需要专业美术馆支撑 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家新苑美术馆就设在长宁区绿苑小学之内。虽然场馆面积不大,但这家新苑美术馆的运作与普通专业美术馆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一样有策展人,一样会举办展览,一样会有各种导赏活动。只是展品以学生自己的艺术作品为主。

其实之前全国也有过一些校园美术馆。但是校园美术馆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展览内容的稀缺。由于势单力薄,校园美术馆的展览内容常常难以为继,而且校园美术馆究竟如何与学生美育进行互动,也一直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新苑美术馆被认为是将文化场馆的美育力量深度与校内美术资源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记者注意到,在长宁区文旅局、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此次新苑美术馆与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等专业文化机构紧密联手。由这些专业机构的老师对校园美术馆的策展,学生艺术培养等提供支持。这也就让校园美术馆运作更为专业,学生美育也可以不断走向深入。

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往年也会有一些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在有了校园美术馆,这种艺术普及就有了一个抓手,可以更规范化和常态化。校园美术馆成为了连接专业艺术机构与学生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美育的开展变得更为便捷和高效。而且有了专业美术馆的支撑,校园美术馆的可持续运营也就变得更有保障。

 〨 让文化艺术在青年身边生根发芽 〨 

这种专业美术馆对校园美术馆的精准对接,在新苑美术馆是无处不在的。此次新苑美术馆开馆展览“生肖文化校园美术展”,就得到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的能量注入。这个展览被纳入到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2022年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的大框架之下,成为展览的一个分展场。

为了提升新苑美术馆的展览水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还派专家对学生进行指导。最终绿苑小学的师生共同创作完成了这个展览的作品。他们还设置“校园美术馆活动日”,同步进行非遗主题、生肖文化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绿苑小学学生受邀成为展览导赏员,经艺术馆讲解和培训后,小小导赏员们就将上岗,通过孩子们的视角为观众讲述对作品的认识,也让孩子们在导览中探索世界、表达自我。

绿苑小学的一些学生告诉记者,过去他们要接近艺术,就只能去博物馆和美术馆参观。现在学校自己有了美术馆之后,感觉自己和艺术更亲近了。而且他们自己成了艺术家,还能获得专业老师的指导。“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美术馆里,感到好神圣,对艺术的兴趣也更加浓郁。”

值得关注的是,新苑美术馆并非在校园中简单陈列一些师生作品,而是赋能学校美术教育,在美育过程中给予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发挥他们的主观意识和创造力。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艺术进校园活动积累,他们发现不少学生对艺术作品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们能用自己的角度、自己的语言对艺术进行全新的阐释。因此在新苑美术馆,不仅所有作品都来自于学生创作,还将孵化学生群体组成美术馆馆长、轮值馆长、策展人、导赏员、宣传员等,拓宽美术馆美育边界,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风采、抒发艺术观念的平台,“新苑美术馆是学生们发挥主人翁精神来诠释属于自己的美术馆,也将是拓宽视野、提升美育素养的空间。”

“以学生为本”的运营理念是校园美术馆的核心,也将形成可复制、成规模的样板,它既能用于学校艺术教育,也可以在社区、商圈、企业生根发芽。据悉,今年年底,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虹桥当代艺术馆就将携手华阳路街道,在武夷路上开设第一家“社区美术馆”,让社区居民来做美术馆的馆长,让文化艺术在社区里生根发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