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吧,少年!上海多所高校花式出招让新生爱上体育
2022-10-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开学健康跑、绘制校内运动地图、直播带“货”、“野蛮体魄 文明精神”成为开学第一课……为了让少年们真正运动起来,从内心爱上体育,以新生为抓手,申城多所高校正在花式出招,让“野蛮体魄”作为大学生涯最重要的事。没有了健康,图书馆和自习室也就失去了意义,因为健康就是“1”!

 >>> 复旦大学  

组织开学健康跑、绘制校内运动地图

新学期,学生们总是怀揣着许多新的规划和新的期待。运动健身有没有提上日程?复旦大学创造了浓厚氛围来助推一把。

学校就邯郸、枫林、江湾、张江四大校区共23个运动场所,绘制出充满活力的打卡地图,等待“萌新”解锁。具体场馆、预约方式、注意事项,一一列出,省去了很多自行尝试时的麻烦。

压腿,拉伸,侧身转体,复旦师生们开始热身,筋骨舒展开、身体暖起来,奔跑的步伐更加矫健。就在今年国庆当日,复旦大学开学健康跑暨新学年校园群众体育活动也启动了,师生们将青春与热情灌注到奔跑的步伐,用健康的体魄和振奋的精神为祖国母亲庆生。

健康跑全程5km,以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跑者们身着书院代表色的跑衣,绘出赛道上的绚丽色彩和青春律动。与此同时,篮球机、足球射门、丢沙包、射艺等快乐游戏的设置,鼓励着更多人参与体锻、收获健康。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中华体育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其实,体育也是复旦的重要印记和光荣基因,从1909年复旦公学成功举办首届校运动会至今,一届届校运会承载了百余年复旦的历史变迁,见证了学校拼搏进取的生气,也锻造了一代代身体强健、精神饱满的复旦人。

当下,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体育,一流人才更需要健强的体魄,“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在复旦园里不断厚植。

 >>> 上海交通大学  

率先开展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

从马龙到樊振东,从孙颖莎到王曼昱,中国男团、女团在成都进行的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上争冠。这届世乒赛队伍也被戏称为“交大学生团”,大半主力都是上海交通大学在读与毕业学子,其中樊振东还是交大今年媒体与传播学院本科新生。

“想和体育明星一起打乒乓?想和学霸一起跑步?”在网友俗称的“上海交通体育大学(SJTU)”,上海交大2022级本科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线上开讲,体育系老师们用交大的体育传统、身边的奥运冠军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作为授课内容。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大是上海高校中率先面向新生开展体育文化教育的高校,新生体育文化导论课是宣传交大体育文化的第一堂课,目的是让“萌新”更加了解交大体育文化,以体育塑造人,引导同学们树立健康为祖国工作并持续奋斗的远大志向。

该课程由体育系党政班子、教授共同参与备课和授课,今年共面向173个体育教学班、4700余名学生集中线上授课。让“爱交大 爱运动”真正成为交大人重要的文化认同。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说,课程引导学生开展“终身体育”,是交大“五育融合”重要举措之一,同时向全体本科新生强调,“健康是一种责任”,有了强壮的体魄和健康价值理念,才有利于追求事业的进步和卓越。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交大坚持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学生体育文化认同和行动自觉的形成。学校成立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打造智慧体育信息平台,升级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打造学生体质画像,帮助学生实时掌握自身健康信息、预约运动场地,并构建起思政教师、班主任、导师和班级骨干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 华东政法大学  

第一课就讲“野蛮体魄 文明精神”

以“野蛮体魄 文明精神 努力在青春的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为主题,华东政法大学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开讲。他面向全体2022级新生,结合校史故事,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勉励大家在华政前辈的奋斗历程中学会锻炼出强壮的体魄,学会历练人生。

郭为禄特别提及上半年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他想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健康”。“成为具有现代精神的青年,要锻炼强健的体魄,进而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全面的素质,拥有幸福的人生,并担当有为、胸怀天下,这才是当年青年应有的情怀和气度!”

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一文,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健康也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就此延展,郭为禄希望同学们树立“健康第一”理念,锻造健康之体魄;希望同学们培育健康之心灵,在最美的校园遇见最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涵养大学之理想,把激扬的青春融入对事业和信仰的追求中。

郭为禄还给同学们提了五个建议: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喜欢“一”项体育运动、听“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融入“一”个团队集体、要有“一”个或几个挚友。

“祝福大家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保持今天展现出来的好奇、闯劲、锐气和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青春的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让不平凡的你们撑起这个不平凡的时代!”郭为禄寄语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