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名老师,就读师范类专业还是跨专业考教资?
2022-09-20 教育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近日,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1年专任教师总数达1844.4万,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跃升至1144.2万人次。

其实“师范热”近几年已经引发关注。教师行业就业前景广阔,尤其是在“双减”后,学校教育主阵地被确保,教师的中心地位越发强化,因此近年师范类专业越发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沪上考生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热情也越发高涨。

对于高考生来说,未来想从事中小学教师这个职业,可以通过未来考取教资来达成愿望,也可以更加直接地通过就读师范类专业来完成。

从最新公布的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来看,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认定,除了笔试成绩合格外,还需符合相应的学历层次、部分资格认定还需要具备专业技术资格或等级、满足体检标准等,但对报考人的专业并无限制,从这一点来看,不失为多了一个选择。

相较通过教资考试而后做老师,通过就读师范类专业来实现自己的“教师梦”似乎更具专业优势,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文件精神,参加免试认定改革的高校教育类研究生、师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愿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通常情况下,由于受过专业教育及训练,师范类学生的教资考试通过情况应该更加理想。

那么,有哪些沪上高招投放了师范类专业?首先,沪上高校投放师范类本科专业计划的院校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高校。

其次,这些师范类本科专业分布在不同的招考阶段和招生阶段,例如春考或秋考,本科阶段或专科阶段,本科提前批或本科艺体批。

值得一提的是,师范类专业中有一类较为特殊的“公费师范生”,华东师范大学在本科提前批次招收,有意向报考的考生可重点关注。公费师范生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入学前需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履约管理,并建立公费师范生的诚信档案。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最后提醒读者,在报考师范类专业的时候,注意专业的身体条件限制,特别是关于色盲、色弱等问题的限制说明。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