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劳动教育登C位
2022-09-20 教育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的劳动课会是怎样的呢?

记者 曹莹

  每周劳动课时不少于1小时  

2022年4月,教育部颁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引起广大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关注,“新课标”被视为教育改革的“风向标”,其中提到的“劳动教育”作为我国国家层面的首个劳动课程标准,对于形成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课程落实机制、建构五育并举与全面培养体系,具有突破意义。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日前做客2022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明确表示上海中小学生每周有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课。

  开学第一课搬到田间地头  

为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增强学生劳动意识, 2022年9月1日上午,嘉定区实验小学五(1)中队的小朋友们在嘉北郊野公园中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劳动教育课——“小葡萄、大经济”。

同学们来到葡萄园,先通过工作人员介绍,多角度地了解到葡萄的历史沿革、分布、品种、生长周期、营养价值与经济价值。然后学习了摘葡萄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知道了采摘时要做到安静、有序,注意安全,不要让枝条等划伤自己,剪断枝条时注意团结协作,一位同学剪,另一位同学托,以防葡萄意外脱落,摘下的葡萄要轻轻地放在筐里等知识要点。在接下来的采摘中,同学们几人一组,分工有序。虽然烈日炎炎,但大家都兴高采烈,尤其是采摘到大葡萄时,欣喜若狂,纷纷和大葡萄合影。

五(1)中队的髙子沫同学说,平时买葡萄虽然很便宜,但亲自采摘葡萄以后才体会到一串葡萄凝结的是农民伯伯一年四季的辛勤汗水,简单的采摘体验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成熟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校老师也表示,此次劳动教育课程由课内教学向课外实践延伸,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享受大自然,更能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价值,拓宽了育人渠道,搭建了发展平台,提升了综合实力。

清水路小学作为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在开学典礼上,也将又一个校内劳动阵地——清水课植农场推出和大家见面。今后,清小队员们将在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一起种植“南方樱桃”和“绿色果蔬”,争做新时代小农人,体验劳动的快乐。

  整合校区社区资源  

为进一步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结合“15分钟生活圈”规划,吴泾镇社区少工委积极探索,携手社区学校、吴泾镇学生社区实践基地华二附初,整合校区社区资源,校地联合搭台,聚焦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发挥社团课程“以劳育人”的价值与功能,真正让学生完成从“课本”到“生活”的转变。9月13日,“闵小厨”走进华二附初校园,正式开课。

课程设置上,老师由简入手,循序渐进,将烹饪过程分解为“食材认识、食材搭配、实践操作”三个部分。切菜、洗锅、配盘……通过让学生将观察、合作、探究“三合一”,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似琐碎的家务,体现的是孩子对家庭的爱与责任。劳动教育社团课开设的初衷就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认识到父母日常的忙碌,教会学生一项生活技能,提高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认真煮一顿饭,用烟火气装点生活,与父母家人一同分享,这也是孩子们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