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长三角,上海市民艺术夜校2022年秋季班开学
2022-09-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首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吸引了大量长三角学员参加。这个于2016年重启的上海本土文化品牌走出了上海,形成辐射长三角之势。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2022年秋季班昨晚开学,“拼手速”抢来名额的女学员热情高涨地开始学习迷踪拳,而更多的市民则选择上夜校的网课。

 // 不少人是零基础 // 

80后白领余小姐昨晚下了班后就直奔虹口精武体育总会,学习霍氏迷踪拳。小余要学武,这件事让她周围的人倍感吃惊,因为平时她不要说打拳,就连体育锻炼也是很少参加。“练武能够让我精神焕发,而且我儿子的学校也在推广武术,将来我说不定可以和儿子切磋切磋。”余小姐对记者说。

精武体育总会迷踪拳教练许斌告诉记者,第一堂课主要对学生们摸摸底,所以许斌主要带他们练了抱拳摆头、马步顶肘等几个字基本动作。虽然水准层次不齐,但是这些都市青年人对于习武的那份热情还是令人动容的。据悉,上海目前有国家级非遗66个,“精武武术”是虹口区唯一的一个国家级非遗。

想摸清底细的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著名合唱声乐教育家赵家圭。在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大世界分校的声乐合唱训练第一堂上,赵教授给学生们带来了五线谱和简谱两份歌谱,“我就看看是认识五线谱的人,还是简谱的人多。”赵教授还让每个学生写一张纸条给他,上面写明自己参加声乐合唱训练课程最想收获的是什么。“我回去后会根据大家的情况和要求,来制定教学计划。”赵教授说,给零基础的学员上课确实是一次考验。

 // 学员女多男少 // 

虽然教学计划尚未完全形成,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赵教授这次只能教女子合唱了。这个声乐合唱训练课程25位学员,只有一名男学员,其他都是女学员。这也让赵教授颇感意外。他说,合唱有男子合唱、女子合唱和混声合唱,现在只能是女子合唱了。

女多男少是这届市民夜校的一个特点。霍氏迷踪拳一个班25个人,男学员只有5人。这也让许斌开始调整教学计划。许斌正在教女子防身术。这让余小姐相当惊喜,“前面我看到老师让一个男学员来攻击他,结果很快就被他化解了。如果能学一点防身术,那对女性来说也很实用”。

 // 网上课程吸引长三角市民 // 

本届市民夜校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联动设立20个分校和55个教学点,总计开设76个点位,实现全市16个区全覆盖,共开设168门课,其中线上22门,线下146门。首次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也是本届夜校的一大突破。

上海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告诉记者,他在后台数据里看到,报名线上课程的学员有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因为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今年夜校学员突破了3200人,传播力进一步提升。而为满足更多抢不到线下名额的市民,市民艺术夜校在上海数字文化馆上同步开通免费线上体验课程,与线上直播课程一起联手打造线上夜校,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吴鹏宏表示,未来市民艺术夜校还将进一步扩容,有更多的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公服中心、党群服务站、专业院团、民办专业机构、商圈楼宇、企业园区等将加入进来,教学点位有望从现在的76个增加到100个,更多市民有机会走进夜校课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