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来了一群老干部,还在B站开通了直播间
2022-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学校里有辅导员,没想到互联网企业里也有了辅导员。青年有困惑、想要寻求职场上有更多发展、想要上党课等,都可以和与他们祖辈同龄的辅导员对接。

今天,“老杨树伴成长——助力新经济、关爱新青年、奋进新征程”杨浦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活动上,包括哔哩哔哩、优刻得、欧坚、达达、万物新生、流利说、华平等7家互联网企业都有了关建指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指导员),并成立了互联网企业关工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已经在B站开通了“杨浦老干部”直播间,通过“老杨树宣讲汇”在线讲党史,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老干部走进互联网企业化身“青年辅导员” 

退休前,倪来娣的身份是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退休后的她除了是杨浦区离退休干部网络市民巡访团团长外,还有一重身份是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组组长。

这一次,她和另外6位老干部又被聘为互联网企业关建指导员。倪来娣表示,希望做青年的引路人。“退休后,我们希望结合‘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工作,把思想引领融入互联网企业青年的工作学习之中,通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看红色展馆、学创新理论等形式,把思想引领融入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建设。”

倪来娣称,自己很乐意做青年人的忘年交。“在两年的互联网党建指导员工作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党员座谈。与很多互联网企业青年员工有了接触和交流,也建立了友谊。青年白领朝气蓬勃,和他们在一起让我们也感到更年轻了。通过‘乐新’项目载体,我们将更加深入了解企业青年的需求,针对青年人的学习习惯,用更具时代性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多务实的活动。通过开展职业规划、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项目,帮助企业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员工。”

“我们在全国有2亿的注册用户,以青年为主,而我们的员工也同样都是年轻人。”流利说党总支书记高雅倩告诉记者,这一次,企业和区里合作推出了“乐教·新流量”,通过流利说App上的红色旋风栏目,满足互联网青年学习红色课程的需求。“我们希望改变大家对互联网企业的看法。互联网青年的思想觉悟很高,一样有学习的动力。此外,我们的用户不仅仅在学习国外的文化,他们也希望展示中国梦,和国外友人交流时做一些文化输出。”

 开设B站“杨浦老干部”直播间 

现场还发布了杨浦区关工委推进互联网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推出了培育“乐·新”品牌项目、孵化“E路同行”赋能活动等9大任务。还启动了2022年杨浦区互联网企业关工委重点项目,有4家互联网企业关工委发布了首批“乐·新”系列项目,分别是:乐学·新讲堂、乐教·新流量、乐创·新空间、乐享·新生活。据悉,该项目将结合产业特色,推动乐龄和新青年手牵手,带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贫解困、帮孤助残等公益活动。

“互联网企业不仅是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更是关系到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领域。”杨浦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他们在成立关工委的互联网企业建立意见征集、专人联络制度,聘请退休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关建指导员,定期加强走访,了解企业青年需求,将青年期盼作为年度计划安排、项目设计的重要依据,强化服务效能。

此外,杨浦还建立了“互联网+关工”平台。适应互联网企业青年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加强B站“杨浦老干部”直播间建设,开展线上微讲堂、微党课、微视频等专题活动,让“五老”与青年进行面对面、键对键的交流互动。“我们还将开展‘E路同行’赋能活动。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为企业青年开展理论宣讲、红色寻访、职业规划、技能培训、读书分享、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