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去哪,她都会牵着妈妈的手!用爱让“遗忘”走得慢一些
2022-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中秋档,影片《妈妈》上映,让无数家庭动容。影片讲述了85岁母亲照顾65岁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女儿的故事。因为女儿突然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女儿仿佛回到了童年,无法独自出行、生活,甚至情绪失控,年迈的母亲再度“成为一个母亲”照顾着记忆逐渐衰退的女儿。

当看到影片中的女儿面对母亲的照顾反复重复着“你是好人,你真像我的妈妈”时,小秋泪流满面,她害怕有一天自己最亲爱的妈妈也会不认识自己。如今不管去哪,她都会牵着母亲的手慢慢走。

今天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个俗称“老年痴呆症”的疾病已经是我国第五大死亡原因。当记者走进这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身边,却发现,虽然被“擦”去了记忆,但是家人却努力用爱让“遗忘”来得慢一些。

  == 妈妈,你是怎么了? ==  

三年前,小秋开始发现母亲秋妈妈的变化。63岁的秋妈妈是当年的知识分子,做事一丝不苟,能做一手好菜。在过去的若干年,每当小秋回到家中时,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在等着她。

但是,秋妈妈的记忆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了问题。经常做饭忘记关火,菜被烧糊了;有时候明明刚吃好饭,秋妈妈又开始烧饭了,家里经常弄得一团糟……在小秋看来,年纪大了可能记性自然就差了。她并没有意识到,那时的母亲其实已经患病了。

很快,母亲的猜疑心开始变得越来越重,经常莫名与身边的人吵架。有一次住院,因为找不到碗筷,母亲非说是被隔离床患者偷走了,和对方大吵大闹。最后,小秋只能暗地里不停赔不是。

去年,秋妈妈的情况急转直下。身边熟悉的人不再认识,小秋开始接到陌生人来电,让她来接母亲回家。这时候,母亲已经不记得回家的路了。慢慢地,小秋不敢让母亲独自出门了,即便出门也必须让母亲带好一张小卡片,上面详细写着家庭地址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

妈妈,你到底是怎么了?在身边人的建议下,小秋试着想去带母亲看病,但是母亲会因此大发脾气,甚至把前来劝说的亲戚都骂走。

直到今年一月份,秋妈妈“怀疑”邻居要来偷东西,拿着刀想去砍人,所幸被楼下保安及时制止。不过,这让小秋意识到,必须要带母亲去看病了。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经过检查,秋妈妈被诊断患有中度的阿尔兹海默病,伴随情绪不稳、猜疑等精神行为问题。

在住院接受治疗后,秋妈妈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而小秋现在最大的愿望时,希望母亲不要忘记自己。

  == 照顾父亲的她也快抑郁了 ==  

和小秋一样,对于阿尔茨海默症这个疾病,阿琳充满着无奈。

八年前,父亲老王被诊断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因为母亲身体不好,阿琳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任务。长期的照料让阿琳一度身心俱疲,怎么就那么难。

今年,父亲的病情发展迅速,他逐渐忘记家人和亲戚的名字,大小便失禁,只能卧床,行走距离只有床至卫生间。

治疗认知症医疗支出不小,但是与之相比,消耗更大的是整个家庭的精力。由于长期照顾父亲,阿琳感觉分身无暇,只能请家政阿姨来帮忙,开销也有所增加。阿琳告诉记者,她前后找过十多位家政阿姨来曾照顾父亲,但是最终都不欢而散。有时候父亲嫌弃阿姨动作太慢,有时候说“阿姨不是好人”,经常会聊着聊着就暴怒起来,甚至还会打阿姨。

自从父亲病情严重后,家人就再也没有完整的休息日了。不能出门旅游,因为不敢把老人独自放在家;父亲睡觉时阿琳就开始整理父亲的房间,因为只要父亲一起床,马上又会把房间弄乱。

父亲的性情变得非常古怪。亲戚来看望他,他偏偏说是“不怀好意”;中秋节朋友送来了月饼,父亲说有毒……刚开始,阿琳会用最大限度的耐心和父亲解释,但是她觉得自己处于“被击垮”的边缘。父亲情绪异常时,会沉浸自己的世界里,经常会把垃圾桶扔向她。有一度,阿琳觉得自己也快要抑郁了。平静下来,阿琳知道自己不能生父亲的气,因为眼前的父亲生病了。

照顾父亲,需要消耗一家人的精力。母亲年龄也越来越大,同样需要照顾。就在上个月,阿琳找到了一家护理院,把父亲送了过去。出发前,母亲也主动要求跟着一起去。阿琳想好了,不管多忙,每周都会去看望他们。

  == 对抗疾病,需要爱 ==  

照顾患上阿尔茨海默的家人,也是一个自我调节的过程。

小秋说,母亲生病后,她常常不断重复说自己过去引以为傲的事情,经常会把多年前的记忆讲述出来。“虽然总是重复着那几个故事,但我试着走进母亲的内心,就不再有厌烦感,开始理解她。”小秋说,对于罹患认知症的亲人,耐心听他们讲述,走入他们的记忆里、情绪里,重新了解他们的过去,这不仅有助于患者病情的缓解,也有助于疏导周围人的负面情绪,这也是一种自我疗愈的过程。

不久前,小秋把秋妈妈接回了家。虽然母亲的病情不能逆转,但身心放松,依然过着有质量的生活。家人的耐心和包容,给秋妈妈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氛围。

同样,阿琳的父亲也在护理院开启了有序的生活。护理院根据两位老人分别制定个性化方案,实现全病程管理。父亲病情的发展减缓,认知功能、生活能力改善。积极配合治疗,从躺在床上动不了到靠轮椅、助行器行动,直至自主行走。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痴呆类型。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不少病人不会主动去医院,不少家属会用一句“老糊涂了”形容患者。面前疾病,再勇敢的人也有畏惧的时候。最近,小秋常常在想,如果在早期阶段接受药物治疗,母亲的病情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不过,她坚信,唯有爱才能对抗疾病。眼下,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疾病的母亲,最需要的就是爱心和耐心,就像当年母亲照顾自己一样。 不顾去哪,她都牵着妈妈的手慢慢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