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密接人员怎么办?第五届进博会举行城市服务保障首场综合演练
2022-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接国家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通知,高铁某次列车有一名密接人员!”虹桥高铁站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并展开应急处置。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首场综合演练今天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顺利举行。

 ◆ 疫情要防住 ◆ 

本次演练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第8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为实景,演练了10个科目,包括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应急处置、虹桥枢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场馆内发现一名密切接触者(展位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科技赋能进博会防疫数据演示、气象实时数据监控保障演示、智慧保电应急处置演示、贸易便利化现场服务演示、进博会网络安全工作演示、多台电梯同时停运应急处置、展台施工隐患排查与火灾坍塌事故应急处置。

本文开头的虹桥枢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科目,就是为了检验高铁、管委会、属地防疫部门之间的联动是否顺畅、流程是否规范,提高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能力。

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应急处置科目,是通过对普通参展参会人员进行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检验设置多道健康筛查过滤线的合理性,同步完成证件查验、人员安检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实现人证合一、温度正常、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查验等“五位一体”的目标,面对涉疫突发情况时,安保、卫健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是否顺畅,应对处置是否快速有效。

场馆内发现一名密切接触者(展位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科目,则模拟了演练病例的发现和报告,密切接触者的固定、采样和转运,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核查,流行病学调查和轨迹排查,快速风险评估,密接的密接的排查和转运,其他风险人员排查和管理,环境采样和检测,处置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以及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

 ◆ 服务要精细 ◆ 

“某场馆布、撤展期间,第三方机构专家巡馆发现,某展台搭建存在搭建方擅自改动搭建结构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展台拆除中发生火灾坍塌事故的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这是展台施工隐患排查与火灾坍塌事故应急处置科目,检验了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卫健委、国家会展中心等单位的应急联动水平,提升各部门应急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

科技赋能进博会防疫数据演示,展示了进博会证件注册系统,将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注射数据,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后台比对,为实施无感可追溯快速入馆提供防疫数据支撑,重点核查中高风险地区参展参会人员,确保防疫万无一失。

气象实时数据监控保障演示,主要演示国家会展中心气象环保实时数据,实时联动气象、环保干预等,检验进博会精细化气象服务指挥协调和服务机制,应对突发气象情况处置和技术准备。

智慧保电应急处置演示,主要演示国家会展中心变配电站标准化管理,实现“N-3”保障标准,实现电网、设备、装备、人员数字化,打造实时、快速、精准、可靠、国际领先的供电保障体系。

贸易便利化现场服务演示,主要演示现场展品监管、检验检疫和展客商服务咨询等驻场监管工作模式的完整性、严密性,优化完善跨境贸易大数据监管平台进博会专窗模块,检验巡馆单兵作业系统AR眼镜、RFID海关定位码等智能化巡馆技术的综合应用效果。

进博会网络安全工作演示,主要演示网络安全现状、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确保第五届进博会官方网站、线上会议、LED大屏、网络攻防等涉网重要环节安全的具体做法。

多台电梯同时停运应急处置,则模拟因非预期原因导致国家会展中心多台垂直客梯发生停运并困人的事件。通过场馆内电梯物联网和传统方式相结合的“主动+自动+被动”报警,并由市智慧电梯平台和相关企业平台实现实时派单、任务跟踪、解救放人和恢复运行的闭环处置流程。

主办方表示,本次演练在固化前四届进博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聚焦“疫情要防住、展会要办好、服务要精细”,突出“查漏洞、找不足,优方案、强处置,促协同、练队伍”,进一步检验“防疫”与“服务”能力、完善“预案”与“处置”准备、提升“精细”与“专业”水平,不断推进指挥体系的科学高效、疫情防控的落实落细、服务保障的精细周到和应急处置的迅速有序,精益求精做好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