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携手海港·上汽,不忘的初心是红色向上的力量
2022-09-22 青年

本文图片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2022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海港·上汽“红色·向上的力量”文创设计项目昨天上午在上海市团校正式启动。此次项目得到了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并吸引到了各大高校青年设计师的积极参与,在体育、足球的赛道上,彼此一起探索体育与艺术的碰撞,一起发掘能反映新时代、新审美的文创产品,以及能代表传统与时尚、实用与艺术相融汇的文创设计新理念。

这次的比赛也将成为一个纽带,在挖掘具有潜力的设计创意人才,鼓励产出更多更好的可落地的海港·上汽文创产品的同时,也让高校学子、海港足球少年这两股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凝聚在一起,迸发出更强大的向上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红色历史文化激励青年奋进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9月21日上午,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邀请海港青年梯队的团员们来到历史悠久的红色地标——上海市团校,与高校大学生团员们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大伙还成为上海市团校的新学子,现场体验了一堂微团课,切身感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的百年历史。

在活动现场,来自长三角文创设计高校联盟的老师也带领学生代表与海港球员进行热络的心得体会交流,彼此畅谈在各自青春赛道上的追求与梦想,并且共同见证了海港·上汽“红色·向上的力量”文创设计项目的启动仪式。在这堂连接艺术团员和体育团员的微团课之后,整个赛事也将正式启动,未来会有更多不同领域的同龄人们,因为这次的文创设计项目走到一起,一同感受中国青年奋斗精神的百年传承,一同思想碰撞,激起头脑风暴。

海港04级梯队球员孟敬朝表示,来到上海市团校这样一个充满红色氛围的地标参观,并听了一堂微团课,对于自己了解上海,了解共青团百年历史非常有帮助,“我是2015年来到上海,之前对于上海的印象是非常现代化的大都市,但经过这几年在上海的生活,越来越多地发现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共青团都是在这里开启了百年历程。”

红色文化和精神对于球员来说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孟敬超表示海港俱乐部非常重视团建工作,“我们梯队的思政教育活动也是挺多的,去年我和许多海港队友在陕西全运会拿下了金牌,比赛之余我们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今天我们又来到了上海市团校,从这些红色地标中了解了许多先辈的奋斗故事,也激励着我们这个年龄的球员继承这份精神,在足球场上不断提高自己。”孟敬超也很期待通过这次大赛,高校大学生们能通过优秀的设计,把红色元素注入到上海海港周边文创产品中。

  不同的青春赛道激情碰撞,凝聚合力  

足球少年在绿茵场上风驰电掣,设计专业的高校生们在畅想的灵感中天马行空,原本是两条不同的人生赛道,可这样的赛道同样可以有交集,因为彼此都需要创造力,追求艺术感。青年报社邀请“海港红”加入文创大赛的大家庭,号召高校生设计师们通过自己的创意,把体育精神用艺术的形式去诠释出来,也是希望引发一种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美好期盼。

参加启动仪式的长三角文创设计高校联盟——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院的胡杰明副教授表示,设计专业的高校生们需要许多实践的机会,东华大学为学生们设计了许多融入实践元素的课程,同时也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各类文创设计比赛,“像这次的文创设计项目,不仅给了学生们一次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也是一堂红色文化的思政课。要有好的设计作品,必须积累很多知识和见识,学习党史、团史、校史,在学习中感受爱国主义,激发爱国情怀,那么未来这些正能量也会体现在他们的作品中,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胡杰明老师认为,文创设计需要设计师们把各种文化元素以艺术的形式自然而然地融入产品中,而在当下,体育也是青年人非常喜欢的元素,“现在的青年人更注重健康,注重时尚,所以对于体育元素也是非常的热衷,尤其是体育精神往往能激发青年人内在的激情。对于设计师来说,各类文化元素本就不是割裂的,是可以很好地融合的,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们参赛学生们能在体育的赛道上找到更多好的灵感,也与年轻的海港球员们有互相了解和交流的机会,为我们展现出出色的作品。”

疫情影响着各行各业,包括高校生的学业、青训球员的训练和比赛都受到了冲击,可暂时的困境并没有阻止他们追梦的脚步。这座充满红色底蕴的城市记录下百年来中国青年不断奋进的历史,他们曾经面临的挑战要比当代青年人更多,他们的故事与精神也激励着当代青年共克时艰。海港俱乐部一直以来重视青年梯队的团建工作,也是希望球员们能够走近并热爱红色文化。期待这次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涌现出提炼红色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优秀作品,并给青年人传递一种激励——我们的人生赛道不同,却有着同样的方向,展现红色·向上的力量。

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大赛将通过线上(青春上海Act+)、线下(走进高校、走进园区)征集文创设计作品,并经过严格、权威的筛查评选,最终决出优胜作品,并以海港·上汽的文创周边产品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也希望以此助力青年创业就业,让更多的优秀文创青年人才有所学、有所思、有所为、有所创,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青春精神“火”起来,展现上海这座红色之城与红色向上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