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场展,致敬大师苏步青先生的非凡一生
2022-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1902年9月23日,苏步青生于浙江省平阳县,他从平阳山野的放牛娃成长为杰出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留下“三代六院士”的佳话,后学正以接力传承,赓续着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今天是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复旦大学以一本《苏步青画传》,一场“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生动呈现苏步青先生平凡又伟大的一生。

260余张精彩图片

记录他的学术成就和家庭生活

这本《苏步青画传》收集了大量此前从未面世的语料、史料,围绕五大主题以图文还原苏步青形象。作为“数学界最浪漫的诗人”,苏步青爱好作诗吟咏,各篇章均以苏老的诗词题名。

“为学应竭毕生力,攀高贵在少年时”,回顾了他满载波折的求学历程;“东方第一几何学家”,展示他在数学界的卓越成就;“一生著述开宗派,百载树人播馥芬”,聚焦他执掌杏坛70余年的光辉事迹;“平添簧舍三千子,畅览神州七八春”,介绍他丰富的社会活动,“黄冠翠袖足清闲,淡泊生涯水石间”,则呈现了一个热爱家庭、富有生活情趣的苏步青。

不同于其他文字为主的苏步青传记,《苏步青画传》以图片为轴心,编纂人员在“玖园”苏步青旧居展示馆基础上继续搜集整理详实史料,囊括复旦档案馆 、浙江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浙大档案馆、清华档案馆、苏步青亲属和学生捐赠等十余个来源,汇聚260余张极具历史意义的珍贵图片。

在浙大期间参与战时内迁的讨论会议纪录、为营救被捕学生而奔走的照片、担任复旦教务长期间留下的批示手迹……从撼动世界的科学发现到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老照片、旧书信、论文刊物、随笔小记,一张张、一例例、一件件,处处体现这位学界翘楚的鲜活可亲。

部分珍贵史料首次展出

还可现场观看“苏老的一天”

“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9月23日起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展出,作为复旦“致敬大师”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陈列大量照片与实物,并使用视频互动的形式。

展览分为“求学生涯”“任教浙大、复旦”“从教务长到校长”“著述开宗派”“树人播馥芬”“参政议政”“淡泊人生”7个部分,另附生平简介、年表和精彩视频,从展头走到展尾,细细观赏下来,仿佛重走一遍苏步青先生的人生路。

《涂鸦集》是苏老亲自整理成册的学术手稿,收录了其1927年至1966年撰写的论文初稿或修订稿,囊括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论文成果,饱含苏老日臻化境的钻研精神,5本涂鸦集手稿,原藏于档案馆珍档室,在这次展览上重新扫描问世。

苏步青先生是蜚声中外的卓越数学家,是桃李天下的著名教育家,是优秀的中共党员,更是胸怀家国的社会活动家。功成名就时,他毅然回国建设祖国数学学科,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坚守育人初心、践行党员使命。其中,一张颁奖照片,一篇硕士论文,讲述了一个苏老“劝学”的故事。

1978年,李骏在上海市数学竞赛中获第一名,时任复旦校长的苏老亲自为他颁奖,1982年,李骏本科毕业后考取研究生,指导教师正是苏老和苏老的学生胡和生院士。如今,李骏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不负苏步青常对后辈的教诲: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条件,好好学习,成为国际数学界的一流的人才。

在展厅尽头,一块50寸的电视,播放的是“苏老的一天”视频,可见苏老打扫庭院、做操、莳花锄地、作诗习字的悠闲生活。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黄岸青谈及此片创意时说:“苏老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他喜欢写诗,书法,锻炼,种花,这些是他在大数学家之外的另一面,而他退居二线,担任名誉校长期间,仍然关心学校发展,其精神令人感佩。”

留下“苏步青效应”美谈

培养一代代数学人才

古有“苏门三学士”,而苏步青先生留下的是“三代六院士”的佳话。在复旦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苏步青与学生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都是中科院院士,“三代六院士”的接力传承,赓续着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

李大潜院士说:“苏先生一直鼓励年轻人要超过自己,并努力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苏步青先生教导李大潜“贵在坚持”,让他一生受益,并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与科研。

“今日登临嗟吾老,他年驰骋待君还。银机顷刻飞千里,咫尺天涯意未澜。”这是李大潜第一次出国深造前,苏步青先生与他登白塔同游北海时所赠的临别诗。“苏先生对我的深重情谊,全都体现在简短的诗句中,让我永生难忘。我下定决心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数训班”是苏步青培养数学人才的一大创举。1959年底,复旦大学数学系从上海各区县中学挑选出100名优秀高中生组成“数训班”,为数学研究所扩充力量,也为数学人才的培养注入了蓬勃的生机。

苏步青先生于2003年3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国福路,红瓦黄墙小楼,苏步青的旧居曾经花木繁茂,如今修缮一新。这里已成为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今年5月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无数后学在此追寻大师足迹,感悟先辈精神。

国际编号为297161号小行星,也在2019年11月8日被正式命名为“苏步青星”。苏步青老校长的卓越科学成就、崇高师者风范,如星光熠耀,指引着一代代复旦人砥砺前行。正如其诗所言:“ 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