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神奇地铁线:这个秋天起我们成为盲童导师
2022-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老师,我家住金山区,经常坐地铁10号上下学,我观察过10号线,列车到站到开门,时长是3秒,从关门到启动,时长是5秒,感觉比别的线路要短。”9月22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水城路站的“盲童领路天使”公益品牌团队来到上海盲童学校,带来一份别样的开学礼物——“科技智汇地铁,领路盲童未来”地铁科普知识讲座,将盲童师生们带进了地铁自动驾驶的神秘世界,在活动过程中,一位盲童热情地向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乘坐地铁感受和对地铁的喜爱。

 ◆ 整合全站台资源,连续一周备课 ◆ 

“在我们地铁大家庭中,有一条特别牛的线路,不需要驾驶员,列车会自动完成唤醒,站间行使,精准停车,自动开关车门,自动发车离站……”一部《厉害了,上海的自动驾驶》的视频,拉开了水城路站的95后员工仓盛的地铁科普知识讲座的序幕。

仓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着10号线作为全国首条自动化线路的科普知识,他从乘坐地铁安全指南、地铁常见标识设施、疫情防护三方面出发,围绕特殊孩子们在乘坐地铁过程中每一步:进站——安检——候车——上下车——出站,详细介绍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寓教于乐同时,助力同学们了解最新的关于地铁和防疫安全方面的小知识。

据悉,上海地铁10号线水城路站距离上海盲童学校仅几百米距离,该校众多走读学生都是乘坐10号线上下学,水城路站的员工们就成了盲童们的守护者,10号线客服党支部成立了“盲童领路天使”团队,每周五,无论是否风吹日晒,“领路天使”们都雷打不动地在3号口迎接盲童们放学,一位位“领路天使”用自己的大手,温暖着盲童的小手,为他们在回家的路送上一丝丝温度,自2010年起,水城路站的员工每年9月还会为孩子们送上开学第一课——地铁安全进校园,十多年来备受盲童学校师生的喜爱。

“地铁科普我们常做,但针对视障学生的特点与需求,我把讲解内容进行调整,减少使用画面,更多用生动语言来阐述。”仓盛告诉记者,30分钟内容,他准备了一个星期,在站台伙伴们的帮助下,几番易稿,只求孩子们一听就懂。

这次有20多名盲童参与现场活动,课堂外无数孩子通过视频收听,在互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有几位盲童对地铁知识了解非常详尽,远超过普通乘客,十分开心,而孩子们热情掌声更是给志愿者极大的肯定。

 ◆ 担任盲童导师,建立心灵沟通的桥梁 ◆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10号线第五党支部的3名党团员叶倩芸、王丽霞、仓盛受邀担任上海盲童学校学生导师,以全新的身份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我希望学生导师能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从思维、心理上正面引导同学们,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建立自信,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盲童学校张书记对导师们提出要求。

“我们三位担任学生导师的员工将接受盲童学校的培训,围绕盲童学校‘点亮心灯,自强不息’的主题,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青春力量。”10号线运维管理部党总支书记李伟介绍,导师们将对学生一对一服务,在课余时间,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在重要节日,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给予关怀,培养让孩子们独立、自主、坚强、奉献精神。据悉,10号线水城路站也将作为盲童学生定向行走课程的学习实践基地,用最真实的教学场景助力孩子们获得最直接的学习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