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首演《复兴·颂》,上交委约新作为时代画像
2022-09-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复兴路是上海著名的文化街,而在这条路上用文艺方式表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更契合。9月25日,“复兴路上——上海交响乐团的十月理想”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复兴•颂》和《我们的世界》这两部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上交委约新作,在这场音乐会上完成了世界首演。这也是继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上世界首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后,上交又一为时代画像、勾勒幸福未来的作品音乐会。

  == 年轻人共同憧憬美好中国未来 ==  

这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王永吉执棒,携手大提琴家聂佳鹏及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共同演绎。青年作曲家方岽清创作的《复兴•颂》,及黄凯然、张巍、杨帆、郑阳等四位作曲家一起联手创作的《我们的世界》,两部上交委约新作,均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倡议下完成。年轻音乐人以丰富多元的创作手法,以及开阔的音乐视野,描绘出了中国文化内在的精神内核。

其中由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作曲的《复兴·颂》,在音乐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采用颂歌式的方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应和时代的脉动,以充满全新活力的音乐谱写出了中国梦。谈到创作灵感时,方岽清告诉记者,他有一次乘坐高铁,看着窗外的飞驰的景色,“瞬间衍生出那种丈量祖国大地的力量和速度,心潮澎湃,很想化为音符。”

而《我们的世界》则由青年作曲家杨帆、黄凯然、张巍、郑阳共同创作。四位作曲家分别创作了一个独立乐章:第一乐章是“温暖中国,为大提琴与乐队而作”(黄凯然),第二乐章是“速度中国”(张巍),第三乐章是“幸福中国,为女中音与乐队而作”(杨帆),第四乐章是“未来中国”(郑阳)。这四个独立乐章组成了以“极致”为核心概念的音乐世界,并以感性视角出发,以高度艺术性表达与抽象听视觉语汇为载体,从微观与宏观两方面展现当下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已经合作多次早已成为好友的作曲家们,此番联手创作时如鱼得水。第三乐章“幸福中国”的作曲家杨帆表示:“我们做了很多比如调性、强收还是弱收、风格走向等技术上的沟通,而情感上的沟通,因为大家语境是相通的,所以很容易共鸣。虽然写作内容不同,但其实扩展到大框架下,我们的情感基底是一样的,我们的孩子、父母、家人,我们的小区、公园、大好河山都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我们无需多言,我们用年轻人的情感肌理展现和想象现在所处的当下和未来的世界。” 

为何邀请一众青年作曲家担此重任?余隆解释说:“近年来,青年音乐家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他们的实力。作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年轻艺术家的声音应该被听到,被记住。同时我们也希望年轻艺术家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一起在现场,共同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诚挚祝福,对美好中国未来的无限憧憬,以音乐抒怀。”

  == 上交委约作品笔墨当随时代 ==  

让不少观众感兴趣的是,处于复兴路上的上海交响乐团,几乎是用音乐阐述“复兴”的最佳人选——不仅仅是路名的缘分。作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见证了祖国发展的诸多重要历史时刻,更重要的是,上交总是在这些时刻展现家国情怀,以真诚的音乐创作,记录时代进程,传递理想和信念,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写就动人乐章。

如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黄贻钧配器并指挥上海交响乐团灌录《新四军军歌》唱片。同年,乐团又为刚刚被确定为“代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管弦乐版本录制唱片。

随后上海交响乐团伴随时代浪潮,并时时放歌。无论是以“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第一首歌”为题的2019上海新年音乐会,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还是系统梳理1949年至2019年中国交响音乐创作发展过程的唱片合集《中国交响七十年》,亦或是携四部委约新作从石库门到宝塔山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都是以音乐礼赞,书写中国交响音乐人灵魂深处的中国梦想。前不久由上交完成世界首演的《千里江山》,也是由上海交响乐团作为发起团之一,全国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它已经完成了首轮国内巡演,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高度好评。

巧合的是,就在“复兴路上——上海交响乐团的十月理想”音乐会上演当晚,上海交响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四位不同代际作曲家而做的四部作品中的两部——于阳的《中国颂》,杨帆的《父辈》,也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由宁波交响乐团奏响。上海交响乐团的两批主题委约创作京沪同步上演,某种意义上说明了上海交响委约作品的生命活力和传播力。两部作品再次被其他交响乐团演绎,也是上海交响从去年开始尝试委约作品版权开放的成果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