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宝藏社区“圈粉”,00后当起了“共享家长”
2022-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每一颗种子都有自己的使命,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传承优良的基因……”讲台上的嘉慧妈妈正捧着亲手制作的“种子博物馆”,为孩子们分享一堂生动的种子“生命课”。9月27日晚,在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青年中心,一场名为“‘星火燎原’象源丽都社区治理‘第二梯队’亲子家庭分享会”吸引了10余组亲子家庭参加。除了是社区居民、“第二梯队”志愿者之外,站在台上的这位妈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共享家长”。

 ◆ “共享家长”助“双减” ◆ 

心理咨询师、核动能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空乘、幼儿园教师和金牌采购员……当晚,共有六位职业身份各异的“共享家长”为少先队孩子们分享了与各自职业或兴趣相关的小知识。少先队和孩子也积极与“共享家长”们互动交流,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不少有趣的课外知识。

那么,什么是“共享家长”呢?据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介绍,分享会是在“双减”政策下,让少先队孩子从“共享家长课堂”去体验职业,而家长们也在参与亲子活动的过程中,高效能陪伴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拉近亲子关系,融洽社区邻里关系。

同时,这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象源丽都居民区为了引导更多青年党员和团员青年力量融入社区、参与基层自治而创新的项目。“疫情清零了,但我们的志愿者力量不会清零。”倪晓倩表示,希望通过在社区治理“第二梯队”建设中融入“共享家长”概念,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团员骨干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为家园共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追寻社区里的“星辰大海” ◆ 

在台下,记者发现了一位梳着双马尾女孩,她既不像家长,也并非“小朋友”。她叫汪灏童,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团干部,00后的她竟然也是一位“共享家长”。这是汪灏童第二次参加“共享家长”分享会,这次她并没有上台分享,而是特意前来学习的,她希望通过不断完善自己来当好“共享家长”,“我很享受跟孩子们分享学习的方法和乐趣,更喜欢激励他们去探索陌生的领域,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个社区治理的项目中来”。

在今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象源丽都380多名志愿者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组建了“红、金、橙、黄、粉、绿、青、蓝、紫、白”十色志愿者队伍,扛起社区“防疫大旗”。汪灏童也是在此期间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看起来瘦小的她却几乎在每个志愿者岗位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原来书记这么年轻,原来社区工作也挺有趣的。”汪灏童通过参与各类活动不断加深了对社区的了解,也让她打破了社区是由爷爷奶奶“当家”的固有观念。她说,自己逐渐被这个宝藏社区“圈粉”了,希望能为社区治理献出一份力。暑假期间,汪灏童通过报名参与普陀区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在长征镇街道体验了一回如何做好一枚基层“螺丝钉”。

“从社区走出来,接触街镇的工作,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对社区治理有了新的想法,也从原先被动接收到主动去提供一些自己的思路。”尤其是这次的“共享家长”项目,从活动的策划、招募到流程设计等,汪灏童都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吸引青年,汪灏童还仔细做了功课,研究如何发挥团青骨干的力量把年轻人的喜好加入到社区推广工作中。为此,她还专门以Vlog的形式拍摄了首次“共享家长”活动的探营视频,从台词、脚本到出镜讲解,她都一手包办。

除了积极参与青年议事厅社区治理项目之外,汪灏童仍在坚持参加每周“第二梯队”的社区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工作。倪晓倩说,每次看到在点位上看到汪灏童时,她总是充满活力地招呼着居民们。当被问及如何能一直保持这股热情时,“这是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家园,我不想做旁观者。”汪灏童的这句话瞬间触动了倪晓倩,“只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年轻人也能在社区里追寻‘星辰大海’,找到归属感”。

在倪晓倩看来,要把年轻人留住,并不拘泥于以“人肉打卡”的形式留下来,“平时,他们可以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依然支持着社区治理,但在社区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有召必回’”。

“青年志愿者为我们的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启发,所以我们也想把‘共享家长’的概念扩大化,让很多年轻人都参与进来,成为一股稳定的社区力量。”长征镇团委书记倪路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共享家长”,希望能为从疫情中走出来的青年力量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并塑树一批在社区有影响力的青年榜样,形成集聚效应带动更多团青骨干和少先队家庭参与社区高效能的治理。“我们普陀区的愿景是‘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而我们社区的愿景是,在社区里一起发展,一起变美好,做一个靠谱(普)社区。”倪晓倩说。

 ◆ “小手牵大手”反哺社区 ◆ 

上个月,象源丽都青年中心,作为长征镇镇域内社区型青年中心正式挂牌。据倪路介绍,居民区未来将依托“青年中心”进一步深化“小巷总理”品牌项目,夯实“小手牵大手”“共画同心圆”工作格局,带领团青骨干和青少年“小巷总理”回归社区,反哺美丽家园。而“共享家长”正是“小巷总理”的升级版,“项目将为构建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的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提供新思路。”倪路说。

普陀团区委书记李玮表示,“共享家长”活动为“15分钟幸福圈”挖掘了社区自身资源,提供了青少年、少先队员学习身边“靠谱”榜样的渠道。同时,探索了团员青年进一步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的抓手,有效促进了青年更进一步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建设。

另据介绍,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居民区党总支、居民区团支部将持续转变角色,从“管理”走向“服务”,转而由家长自行认领全程活动任务,组织策划每期共享家长活动主题。这意味着“共享家长”既是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真正实现志愿者的自我管理、互助服务,营造良好的自治服务氛围,形成居委搭台、家长主导、亲子参与具有象源丽都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

目前,象源丽都居民区拟在普陀团区委、长征镇团委的支持下,持续推进“第二梯队”团青骨干队伍建设,每月至少开展一期分享会,建立一个团青骨干们能定期畅所欲言的平台。每次亲子共享课堂后,同时开展共享青年家长沙龙,帮助参与者了解社区开展的活动和项目,获取社区公共事务信息,参与社区的治理建设,切实为社区青年人搭建起有效的“线上+线下”社区民情民意沟通方式,找到在社区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引导社区青少年家庭主动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自治工作,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以实干实绩奋进新征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