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青年感知年轻力,市青联十二届五次主席专题会议举行
2022-09-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你知道上海年轻人为什么总爱逛潮店吗?作为“过来人”,你是否总焦虑自己不再年轻,疑惑怎样与年轻人相处?

9月24日下午,“对话新青年 筑梦新时代”市青联十二届五次主席专题会议举行。与会嘉宾们沿着淮海中路,从百年前的共青团初心始发地“渔阳里”走到新时代青年潮流文化聚集地,展开了一场跨越百年的新青年对话,与年轻力同行。

  上海年轻人为什么总爱去TX淮海?  

TX淮海年轻力中心、脱口秀、街舞,这三样事物是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可你懂得这其中的原因吗?活动现场,三位嘉宾先后做了主题分享。

年轻人为什么总爱去TX淮海年轻力中心?URF盈展集团主席司徒文聪以自己的女儿为例,展开了题为“如何瞄准中国年轻力文化消费”的分享。他指出,Z世代消费者崇尚“快乐”和“健康”,对长辈爱去的地方“不感冒”,有着社交资本化、标签社群化和科技及娱乐化的鲜明特征,他们无体验、不消费。

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贺晓曦作了“用年轻态喜剧对话新青年”主题分享,介绍了脱口秀演员如何一步步成长,脱口秀群体怎样一步步壮大并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社会责任,以年轻态喜剧精神对话新青年,用年轻态喜剧的力量讲好青年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以前公众对街舞的接受程度远没有现在那么高,那时年轻且“无业”的刘磊,因着心中对街舞的热爱,经历了“无业-从业-专业-事业”的过程,成长为CASTER街舞团创始人“石头”,始终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并且一路“玩”到了奥运会,充分体现了新青年精神。

  焦虑自己不再年轻?  

你是否在焦虑自己为什么不再年轻?是否疑惑如何与年轻人相处?“迷你圆桌”环节,贺晓曦、“石头”刘磊和URF盈展运营管理中心艺术策展人King Yip家劲围绕这些问题展开对话,让大家走近新青年、了解新青年。

“你是不是有点因为自己不再年轻而感到焦虑?”当现场嘉宾提问如何更好地与年轻人相处时,贺晓曦一语道破,年轻人喜欢真诚、专业、开放,不喜欢长辈通过假装年轻刻意去迎合自己,那会让他们尴尬到“用脚趾抠出三室一厅”,和年轻人相处时不卑不亢做自己就好,讲究个“松弛感”,同时表示支持和认同,帮助他们成长。

石头认为年轻人喜欢新鲜的东西和真实的人,因此,和他们相处时身体力行很重要,同时也需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陪伴、了解他们,用爱去帮助他们感知这个世界。

King Yip家劲是名90后,他表示,从自身经历来看,长辈与年轻人相处时最重要的是尊重和聆听。青年人很讨厌说教,很多道理他们都明白,相比之下,他们更希望长辈能够尊重自己、聆听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从“渔阳里”穿梭到TX淮海年轻力中心,不仅仅见证100年城市变迁,更有100年的年轻力传承与交融。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表示,2022年是建团100周年,也是党的统一统战政策提出100周年,青年联合会作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传承百年宝贵经验,要主动学习新潮流新文化,坚持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实现大团结大联合;要站在青年人的角度体念年轻力,尝试换一种环境见见面,换一种语态对对话,换一种心态交朋友,把握统战工作本质,创新实践工作方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据团市委团结联络部副部长、市青联副秘书长褚鑫钰汇报,上半年市青联主要聚焦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能级、推进青联向纵深改革。下阶段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扩大“朋友圈”;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打造“希望之城”;落实全国青联十三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从严治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