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青春的答案铭刻在奋斗里
2022-09-26 青年

青年报评论员 张逸麟

9月17日,是27位礼兵鸣枪12响,迎接88位志愿军英烈身归故土的日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全世界清晰地认识到沉睡百年的东方巨龙苏醒了。当年百万志愿军战士奔赴前线,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

9月2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的纪念日。从白手起家,到神舟十四号遨游天宫,是一代代科学家接力创造的中国航天奇迹。

时至今日,北斗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在国际上首次揭秘“新生造血干细胞在活动物体内的归巢全过程”的科研团队平均年龄27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这一辈青年是新一代答卷人。

我们不奢求完美的答案,但我们力求用奋斗来疾书,写出最好的答案。那些在各行各业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闪光青年,就在我们身边。

来自一大会址的100件红色文物,走进沪上100家学校,形成100堂不同的思政课,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孙宗珊一次次与青少年学生在校内外双向奔赴,传递着信仰的力量。刘智卓与他创立的绿格公益团在甘肃、内蒙、宁夏建立了五个治沙基地,用自己防风治沙的技术为那些常年被风沙所扰的人们,带去盎然绿意,也带去美好生活的希望。作为北斗三号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李绍前一头扎进“北斗”的世界就是整整8年,北斗三号发射最密集的一年,李绍前累计飞行104次、里程相当于绕地球3圈。还有被称为外滩“活地图”的交警黄俊,在世界技能大赛屡屡展现中国式精细的技师杨山巍,走出“舒适圈”、通过留洋不断提升自己的铿锵玫瑰唐佳丽,投身社区治理、不断创造“金点子”的社区服务者华磊……他们岗位不同,人生赛道不同,却以各自的青春诠释着信仰、使命、担当、责任、专注、飞跃、奋斗、奉献、超越、向善这些新时代青年人的优秀特质。

我们记录下身边这些奋斗者的事迹,记录下他们无悔的青春,以期激励更多青年凝聚力量,继承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志向与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回答好时代之问;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信念,为民请命,为民解忧,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来回答好人民之问;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理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贡献青春力量和青春行动,来回答好世界之问。有志青年,当以奋斗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答案”。

在奋斗的道路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躺平、佛系的态度。这是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新时代。艰苦奋斗依然是主旋律,拼搏奉献需要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中写道,“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这是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也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在祖国不断翻山越岭的前进大道上,在我们各自跋涉的人生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心系家国。正是一朵朵因青春而翻涌的“后浪”,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正是一颗颗因奋斗而脉动的心脏,撬动未来,去创造伟大的时代。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惧前险,不悔来路,因为我们坚信并实践着,奋斗者正青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