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猫岛给流浪猫筑一个家
2022-09-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流浪猫的数量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城市中快速增长着。有数据显示,一对成年猫及其后代在7年内能产崽42万只,繁殖力惊人。在上海,几乎每个小区都会有流浪猫的存在,少则三五只,多则数十只,这些喵星人的出现也给当下的社区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议题。近日,在浦东新区老港镇,上海首个城市流浪猫管理中心和上海首家城市流浪动物精细化管理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坐落其中的猫岛也对外开放,用全新模式探索城市流浪猫治理的可行方案。

整个基地占地30余亩,走过一座吊桥,即可来到位于基地C位的猫岛,这个属于流浪猫的世外桃源。在这座湖心岛上,基本保持着原有的生态风貌,植被茂密,鸟语花香,为了迎接新岛民的到来,还设置了若干它们生活所需的设施,每天定时有工作人员前来添加猫食、铲屎换砂,检查猫咪状况。流浪猫在这里可以远离钢筋水泥的冰冷、车水马龙的危险、食不果腹的窘境,取而代之的是安全、稳定、健康的自由生活空间。目前,首批岛民有近30只,它们来自各个送养渠道。

刚一上岛,一只奶牛猫就热情地和记者打起了招呼,漂亮的毛色、健康的体魄和粘人的性格,与之前想象中的流浪猫的样子不太一样。显然,它早已经适应并且非常享受在岛上的生活了。每个双休日是猫岛对外开放的日子,市民可以通过“阿拉宠公益平台”公众号提前预约上岛名额,记者正好遇见了当天的首批客人。正在读初一的孔同学和他的妈妈一早从闵行赶来:“我们家养了一只宠物猫,还在小区里救助了一只流浪猫。前些日子,这只流浪猫生下了8只小猫,我们和小区里的爱猫人士一起,为这8只小猫找到了新主人。这次来猫岛,主要是想看看这里的具体情况,希望将来猫妈妈也可以有一个好的归宿。” 孔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在他们所居住的小区,已经发生过多次关于流浪猫去留的争议,如何让流浪猫都可以被温柔以待,获得生存空间,又可以不让流浪猫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矛盾,是她和爱猫人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对此,上海小桔灯城市流浪猫管理中心负责人查振良表示,TNR(诱捕、绝育、放归)是全球公认的科学管理流浪猫的手段,只有在繁殖上控制了,后面相应的问题才会得到缓解。出生于1985年的他曾经当过社工,在日常工作中愈发觉得做好流浪猫的相关工作也是社区治理中重要的一环,于是在2年前投身到TNR公益绝育项目中去,为市民带来科学的、文明的、温和的、友善的、可持续的对待流浪动物的正向观念。“现在流浪猫的主要来源,一是被弃养的宠物猫;二是流浪猫的后代们。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开展生命教育,让更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要充分意识到猫也是鲜活的生命,要好好爱护它们,不抛弃不放弃;另一方面我们要推广减少流浪猫出现的科学方法,科学喂养,按时绝育。”查振良说道,“与此同时,我们也提供应对措施和公益服务,比如有专业人员为流浪猫做相关健康检查,进行绝育手术。现在基地已经收到了近100只的流浪猫,它们在经过绝育和隔离之后,才会被安放到猫岛上开启它们全新的生活。”

记者发现,每只流浪猫的脖子上都有一只项圈,上面标着不同的编号。原来,市民除了可以和它们互动之外,如果觉得和其中的某只特别有缘的话,可以记下它的编号向基地申请领养。领养后,基地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随访,跟进流浪猫在新主人家的生活动态。

即便无法领养,市民也可以加入到猫岛的日常维护工作中去,比如喂养猫咪、打扫猫舍、建设小岛等等,成为基地长期的公益合作伙伴。据查振良介绍,前来猫岛的年轻人占比很高,这支志愿者队伍也正在不断生长中。与市民达成共识,一起共建,打造美好环境与和谐氛围,也是基地的愿景之一。上周,有一个做IT的小伙子前来参观,花费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帮忙搭建了近20个新猫舍,他回去后还动员了公司里的20多个小伙伴,相约下周再一起来,看看还可以为猫岛建设做些什么。

采访临近结束,查振良透露,下周会有一批来自街镇、社区的工作人员前来基地考察。“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流浪猫有一个安定的港湾,彰显社区的温度,帮助社区实现流浪动物的管理,更好地宣传文明养宠,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 记者手记 == 

离开基地时,与一位工作人员擦肩而过,他手上提着猫笼,里面是一只刚被送养的狸花猫,初来乍到,满脸警觉,与猫岛上那些神情自若的猫咪形成强烈反差。猫岛的出现,让我们为流浪猫感到高兴,但也应该看到,毕竟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截至记者发稿前,猫岛上只有一只小猫被领养,如果一直只进不出,长此以往,它的可持续性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要控制流浪猫的数量,任重而道远。让人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文明养宠,关爱流浪猫的活动中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有温度的爱心、有责任的担当、有智慧的举措、有计划的管理,缺一不可,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让生活更和谐,更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