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框架协议签订,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将可跨省通办
2022-09-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进入2.0,记者从近日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上获悉,三省一市将探索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政务申请事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跨省通办”,实现知识产权咨询投诉事项“一站解决”。

会上,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总结固化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合作的经验和做法,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一体化,有力支撑区域协同创新,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共享区域创新资源,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根据2.0版框架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部门在发展共商方面,将进一步构建常态化的共商机制,加强对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建设纲要、规划的组织实施和协同推进。在创新共进方面,将围绕新经济产业和重点产业领域,依托产业园、工业园的技术集聚优势,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合作培育跨区域高价值专利组合。在运用共联方面,将推动一市三省现有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平台(中心)互联互通,整合优化平台(中心)功能,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共享、联动发展和交易平台一体化。在保护共治方面,将探索制定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案件法律适用指南和执法标准,推动落实惩罚性赔偿。在服务共享方面,将探索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政务申请事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跨省通办”,实现知识产权咨询投诉事项“一站解决”,协同建设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三省一市知识产权部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形势,签署《长三角地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书》,将支持上海、浙江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赋予的试点任务,在强化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促进数据的合理流动、充分利用,在数据产品的登记备案等领域开展规则制定等先行先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近期,上海将围绕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与WIPO签署新一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计划于2022年11月16日至19日在沪举办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论坛将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转化 助力中⼩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将特别增设三场主论坛专题活动,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知识产权与中⼩企业融资”“知识产权商业化”,邀请首届WIPO全球奖获奖企业、头部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代表进行交流分享。论坛期间还将颁发第四届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

此外,上海将持续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去年7月,WIPO与同济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第二期谅解备忘录。今年9月,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理事会正式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的办学机制。下一步,在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会同市教委和有关方面,进一步支持加强国际学院建设,支持学院办学模式,加快培养国际化、专业化、复合型知识产权高端人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