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新时代|“最美公务员”孙筱和:与临港新片区共成长
2022-10-02 青年

>>>编者按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承载着闪亮的红色印记,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最有生气、最有闯劲,同时也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他们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上海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更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我眼中的新时代”系列报道,通过10位上海普通青年的口述,回看当年事,见证新变化,聆听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筑梦追梦的精彩故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奋斗者,用自己的行动,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

“这是个充满朝气和锐气的新时代。”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筱和,20年前从新疆来到上海求学就业,怀揣着梦想和激情留在临港工作;20年后,孙筱和与大家共同见证临港从“潮来一片汪洋,潮退一片芦苇荡”,到如今蜕变成现代化滨海节点城市——南汇新城。在2020年中组部、中宣部联合部署开展的“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中,孙筱和荣获2020年“最美公务员”称号。孙筱和说,“这个时代,我们能够通过不断拼搏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滩涂蜕变成现代化滨海节点城市  

在上海的这20多年,我充分感受到上海的海纳百川,充分地感受到上海的精益求精。大学毕业后,我怀揣着对临港建设的梦想和热情,选择在临港工作。这些年见证了这块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临港新片区添砖加瓦。

20年前,临港还是一片滩涂,它的景象就是“潮来一片汪洋,潮退一片芦苇荡”;20年后,一个现代化滨海节点城市已经在我们上海的东南角屹立起来了。临港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青春建功、奋力拼搏的建设者。

每当熟人看到我就会惊讶道:“怎么头发白了那么多!”我常常浅浅一笑。对于我们而言,争分夺秒地推进项目进展,帮助创新型科技企业得到更好发展才是重中之重。一年不到,在编制完成并实践兑现近百项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上,继续牵头编制完成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国际数据港建设等领域专项行动方案,为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集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眼中的新时代,那么我眼中的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朝气和锐气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所有的奋斗者都有更多的机遇、成才的机会。在这个时代,我们能够通过不断拼搏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未来之城的美好画卷正在加速展开  

经过这20年的发展,上海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们和临港新片区一起共同成长,引进了众多国内外一流的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平台,临港新片区着力打造一个国际创新策源地和协同区。

在临港,这里有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等相关国际顶尖配套设施,未来将成为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地之一。如今,临港的国际创新协同区正在集聚海内外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塔吊林立、一个个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未来之城的美好画卷正在加速展开。国际创新协同区规划总面积约6.95平方公里,分为科创总部湾、科技创新城社区等多个板块。其中,滨湖临海的科创总部湾,已经集聚了一系列创新型公司总部,正瞄准前沿科技领域,推进产业高水平开放创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我眼中的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朝气和锐气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所有的奋斗者都有更多的机遇、成才的机会。在这个时代,我们能够通过不断拼搏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临港新片区有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还有众多中小微科技企业在这里蓬勃生长和快速发展。我们发挥好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探索尝试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工作,更好盘活各类科技服务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新片区获得优质快速成长。每次被询问到某项重大项目的进展时,我觉得这是集体的努力和付出。为了吸引更多科技企业,我和我的团队在每一场临港政策宣介会上,不管线上、线下,都会公布自己的手机号与微信号,承诺“回复不过夜、绝不超过24小时”。

拓海而生,三年有成,我列举几组数据能最好地说明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以来,签约项目1196个,总投资超6500亿元。其中,前沿科技产业累计签约项目超300个,涉及总投资约4200亿元。揭牌以来,新片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200亿元。

临港服务支撑两个国际大型港口,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国际深水港;在这里,有最繁忙的物流以及高效便捷的商贸联通,和最好的科技企业成长的载体。在这里,我们和临港新片区一起成长。随着商业文化和体育旅游等设施配套的齐全,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临港安居乐业。

讲述人:孙筱和 整理报道:记者 陈泳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马鈜 常鑫 徐易飞/图、视频、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