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个说走就走的文化假期
2022-10-02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冷梅

举国同庆新中国73岁华诞,我们的国庆长假也正式拉开帷幕。如果你还没有做足假期游玩攻略,比较随性地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漫游,青年报记者为你准备了一份轻松的小攻略,在剧场里品读文学巨匠契诃夫、在50位世界顶级绘画大师的自画像中轻松愉悦地欢度国庆。 

  诗意对话  

听一听契诃夫的内心世界

在悠扬的小提琴与古典吉他的旋律中,大幕缓缓升起。契诃夫与妻子欧嘉,从他们的书信中走出,走到我们的世界中来。

由上剧场全新制作,赖声川翻译、导演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在十一黄金周与上海的观众正式见面。在这里,观众可以在契诃夫的人生过往中展开一场与上世纪剧场爱情的诗意对话,在写意的布景和优美的乐声中,两位演员在“她与他”“欧嘉与契诃夫”以及契诃夫经典剧作《海鸥》《樱桃园》《万尼亚舅舅》等多个角色中自如转换,一会儿化身成读信者,一会儿变成谈情说爱的情侣,情至深处又走入经典人物的灵魂中……观众跟着两名演员、两名乐手,以及赖声川的解读,走入契诃夫的世界。

今年,上剧场重启这部剧的制作,导演别出心裁,在2022年的新版本中,将契诃夫最重要的四个剧本的片段融入了原始剧本中。原剧本使用了书信中每一句真实的语句,我们从旁观者的外部世界,逐渐走入契诃夫的内心。契诃夫在《海鸥》的读本现场初遇欧嘉,之后因为工作的缘故,两人一直是分开生活,开始用通信的方式联络感情。在相恋到临终短短6年里,契诃夫忍着病痛写下了《万尼亚舅舅》《三姐妹》以及《樱桃园》。赖声川大胆地加入了这四个最经典剧本中的片段,欧嘉当年对于契诃夫剧本的诠释将一一体现在“牵手”的剧中。这是赖声川与契诃夫的隔空对话,我们将看到两个不同世纪剧作家之间的心灵交会。

  大师画像  

看一看拉斐尔们的“头像照”

50件“绘画大师史诗级真迹”,全是“脸”的艺术展是什么样的?从16世纪至21世纪,500年间艺术大师们如何展现“自我”?其中由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领衔,提香、鲁本斯、伦勃朗、莫兰迪等多位巨匠同框出现的绘画展“大师自画像——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珍品展”也在国庆期间亮相坐落在外滩的东一美术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拉斐尔自画像》真迹是首次于申城展出,该展览是东一美术馆与乌菲齐美术馆五年十展计划的首展,也是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世界瑰宝在中国的别样之旅。

本次展览精选了50件横跨16世纪至21世纪的史诗级艺术瑰宝。从文艺复兴到巴洛克、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再到当代艺术,是500年来自画像艺术发展史的一次集中展示。此次展览是由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天才画家拉斐尔领衔,提香、鲁本斯、委拉斯开兹、伦勃朗、雅克-路易·大卫、安格尔、夏加尔、莫兰迪、草间弥生、蔡国强等50位艺术大师齐聚一堂的艺术盛宴。通过展览,观众可以了解到这些艺术大师是以何种思想、何种方式将自己的面貌呈现在画作中,又是以怎样的心情来面对画中的自己。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