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系列演出启动
2022-10-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培养戏曲新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舞台交给他们,让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得到充分的舞台实践机会,在舞台上实现成长。上海京剧院昨宣布启动“风华正茂”拔尖人才系列演出。以“每月壹星”的形式推出,首场演出安排在10月15日的天蟾逸夫舞台。

上海京剧院一向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他们之前已有人才培养品牌“青春跑道”,而此次的“风华正茂”拔尖人才系列演出可谓是“青春跑道”的升级版。按照计划,由上海京剧院遴选出10位优秀演员主演,从今年10月至2023年7月,演出季将跨越一整年。

据介绍,这不仅仅是“给人舞台”那么简单。10位优秀青年演员都得到了上海京剧院“分行归路”整体战略和“一人一策”的人才培养机制的红利。京剧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前辈艺术家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口传心授”的进行系统化传承模式,正所谓名师出高徒。此次在登台之前,上海京剧院特聘全国名家、名师对10位优秀演员开展“一对一”本行当流派经典剧目的传授,帮助他们全面掌握流派表演技法、流派风格,并彰显个人艺术特长,使其在继承传统经典的同时,形成个人鲜明的艺术风格。

今后,“风华正茂”上海京剧院拔尖人才系列演出将于每月推出两场经典剧目展演,由每位被遴选出的拔尖人才连演两场,结合每位主演的艺术特点和学演经历,精选最具代表性的流派、行当经典剧目。演出剧目由大戏和折子戏组成,以传统剧目为主,也有经典的新编大戏。蓝天、高红梅、杨扬、杨楠、田慧、杨东虎、郝帅、郝杰、王玺龙、傅希如十位拔尖人才将先后带来《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林冲夜奔》《霸王别姬》《杨门女将》《谢瑶环》《红娘》《周仁献嫂》《壮别》《打侄上坟》《穆桂英挂帅》《白蛇传》《连环套》《曹操与杨修》《大闹天宫》等作品。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上海京剧院希望参演“风华正茂”的青年演员不断锤炼技艺,传承前辈艺术精髓,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成长,奋进新的征程。在上海这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中,涌现出更多初心之作、时代华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