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研究员”寻根百年街区,探寻同益里的往日风华
2022-10-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0月2日下午,南京西路479弄同益里迎来了一批小小“研究员”,他们是前来研学上海弄堂文化、了解石库门风情,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的学生。

南东少年研学同益里

同益里位于成都北路以东,黄陂北路以西,全里包括街面共建砖木结构新式住宅32幢,其中20幢为二层楼房,沿街12幢为三层楼房。该里当时住户,都是郭氏家族,故取名同益。同益里不仅具有典型的石库门风情,还是同益里海关俱乐部、“海关华员战时服务团”所在地。1936年11月,为团结海关的上层华员,中共江海关党支部决定在同益里海关俱乐部成立“乐文社”,其宗旨是“以文会友,敬业乐文”。乐文社设立了海关业务学习组、时事座谈组、文学研究组、话剧组、歌咏组等。

别开生面的“童心寻根老弄堂,家风传承新时代”暨“南东少年行”研学营活动由黄浦团区委、黄浦区妇联指导,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和辖区内的重庆北路小学、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联合主办。格致初中对这次研学十分重视,张贴了海报,还在各班进行了动员和介绍。同学们闻讯兴致盎然,报名十分踊跃。学校又对所有报名同学发放了问卷。学校根据问卷的填写和班主任的推荐进行遴选,最后才确定参加者。得以参加的同学对此次来之不易的研学机会都很珍惜。一位同学写到:“我出生在上海,想了解更多上海特色的石库门建筑,以及建筑背后的历史人文故事。”

在活动现场,上海石库门研究专家刘雪芹博士带领同学们实地研学。边走边参观,走进石库门人家,了解石库门内部结构与生活状态,感受家风家训的传承。同学们还在青年画家张丹青指导下制作思维导图、现场写生。

百年街区迎来优秀研究员

活动强调吸收和输出相结合。同学们在参观、消化、吸收后,每人一个点位,分别讲述弄堂名称的由来、石库门、同益里海关俱乐部的历史故事,弄堂内爱国主义浮雕任弼时旧居暨福康里团中央机关遗址、《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左联第二次大会旧址、福源里爱国学社旧址。

格致初中将这次同益里研学作为有益的尝试。在此基础上,将形成弄堂研学的样板,制订研学规范手册,今后由同学们自行组团研学。在课堂教学的同时,让同学们接受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熏陶。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蛮有味道,蛮有劲的!全面深入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街区,对自己的家和家里的历史文化也更喜爱了。”

最后,活动组织方向同学们颁发了“优秀研究员”研学营证书。大家对此都十分珍爱,留作纪念。

据悉,第三场研学活动不久将在尊德里举行,由格致高中的同学参加。不少同学闻讯已跃跃欲试。迎着南东少年的足履,百年街区的更多风景和故事,将徐徐展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