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来头一回,10月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断崖换季式速冻”就在明天
2022-10-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十一假期的前三天,上海可谓“一天热过一天”。10月1日最高气温31.8℃,10月2日最高气温32.8℃。随着副热带高压的继续西伸加强,今天(10月3日)高温达到鼎盛,冲击高温线。

今天12时10分左右,上海徐家汇站最高温34.1℃,打破10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据气象数据显示,徐家汇站10月最高气温纪录是1984年10月2日34.0℃。

随着温度的提高,休假多日的“小黄”又上岗了。上海中心气象台2022年10月03日13时05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本市大部地区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5℃,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今天也是今年第50个高温日,13时20分气温已35.7℃。徐家汇站建站150年来从来没有在10月出现过35℃以上高温天气,这是第一次,并且也会成为历史10月最高气温纪录。据上海气象台预测,未来1~2小时内气温仍有上升空间。

据上海气象台介绍,今年夏天以来,上海的高温频频刷新历史记录,均和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势有关,国庆这波高温也和副热带高压西伸增强有关。

不过,上海还不是最热的地方。像安徽、湖北、江西等地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7~39℃,局部已经打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极品热了。

升得高跌得惨,明后天的降温就显得特别剧烈了。你能想象在南方“秋老虎”发威之时,北方的强冷空气也已经启程,而且实力强劲。未来几天,冷空气将一路大举南下直冲高温腹地,与今年Buff级的副热带高压展开正面Battle。

在威力上,强冷空气所到之处无不大幅降温。预计到10月6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4~16℃、局地可超过18℃。

▊强冷空气对上海的影响

1.降温:预计10月4日早晨到上午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10月4-5日气温将明显下降,10月3日到5日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可达12~13℃,10月6-7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9~20℃,最低气温16℃左右,郊区更低。

2.大风:10月4日本市陆地最大阵风6~7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9级。

3.降雨:10月4日本市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雨为主,10月5日转为阴到多云。另外6-7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还有一次小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断崖换季式速冻”预示着大家终于要和史上最热夏天告别了。目前来看,上海极有可能在5日入秋。节后几天以阴天为主,气温维持在16~22℃之间,秋天的气息浓了。

未来天气

10月4日(周二):多云到阴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1℃~28℃

10月5日(周三):阴到多云有短时小雨,19℃~21℃

10月6日(周四):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18℃~21℃

10月7日(周五):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17℃~20℃

▊温馨提示

假日中后期降温幅度大,易诱发感冒、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大风影响户外设施及江面游玩,请加强防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