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投身火热实践,服务社会民生
2022-10-04 青年

受访者供图

自“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杨浦团区委按照团中央部署要求,持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全过程、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把握青少年认知特点

精心组织青春宣讲

杨浦团区委紧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充分发挥团干部上讲台、青年讲师团等品牌优势,精心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着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

团干部带头讲。围绕杨浦团史形成宣讲课件,携手杨浦区青年联合会、杨浦区滨江治理联合会及杨浦滨江岸线的党群服务站点,打造了“团聚秀带×红·潮红色放映厅”活动。

讲师团深入讲。各区属宣讲队伍充分发挥宣讲“轻骑兵”作用,走进团支部、学校、企业、社区、网络、青年中心,开展组团式、分众化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宣讲50场,覆盖8万余人次。

红领巾接力讲。区红领巾宣讲团陆续开展了12场宣讲活动,覆盖6万余人次,形成一系列优秀宣讲课程。

好青年示范讲。通过“制作‘菜单’+青年点单+讲师接单+青年评单”的闭环模式,团区委下一步将每月向各基层团组织收集精品课程,推广落地到各基层团组织中。

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

广泛开展实践育人

暑期实践在一线。组织了一批大学生“小青马”进行政务实习,在各自岗位上拓展眼界、磨练才干。他们中有的参与社会领域团员发展的工作,有的投身社区青年抗疫先锋纪念册的宣传。他们拍摄录制了“青马学员说”专题视频,让团员青年感受到杨浦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青马工程在一线。依托“生涯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度和与复旦大学的区校共建优势,通过夏训营专题讲座、社会实践、自主学习等环节,经过两个月的社会实践调研,形成了10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通过社会观察和调研探索,让学员们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主人翁意识。

志愿服务在一线。疫情期间迅速组建356支青年突击队,1800余名团干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助力防疫工作,社区青年先锋带领团队冲锋在前。30名青联委员参与“青春战疫,健康接力”志愿服务项目。联合新江湾城、定海等街道开展全市“三甲”医院代配药服务,共代配药品1789种,帮助712名患者解决特殊药品需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动员大学生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校园防疫和社区防疫一线岗位。

紧贴青少年现实需求

不断强化服务引领

围绕不同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

问需求。围绕新青年新就业需求,开展“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思想状况分析及引导建议——杨浦区部分在线新经济企业为例”课题,完善青少年服务,帮助青少年健康发展。以“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职业发展体系”为主题,开展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职业困境与发展诉求课题研究。

办实事。针对困境未成年群体,开展“以爱接力,让爱发光”杨浦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牵手结对见面活动,贯彻两法两条例的普及与实施,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活动中。

求智慧。鼓励青少年建言献策,举办“我为杨浦&希望之城献一计”暨“希望之城”金点子大赛,围绕“迸发创新创业活力”等六个方面,通过线上小程序征集、投票评选、宣传展示、挖掘优秀的金点子。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