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跑拾守护苏州河
2022-10-04 青年

静安青年志愿者开展跑拾行动,守护苏州河。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摄

“原本儿子兴冲冲来参与跑步捡垃圾的活动(简称跑拾),没想到沿途非常干净,偶尔只有几个烟蒂和飘过来的塑料袋。苏州河贯通后,环境变好了,市民也非常爱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国庆小长假期间,静安区青联委员应爱爱一家三口参与了静安团区委组织的“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他们和一群志愿者从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晋元广场出发,带着捡拾垃圾的工具徒步苏州河沿岸。当天,她和先生陈佳福均成为“一江一河”水滴志愿者。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开展首场“志青春”志愿公益行动

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指引下,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还水于民、还岸于民,持续推进“一江一河”贯通开放。苏州河静安段的6.3公里岸线,正在打造成为静安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域。

此次,静安团区委集结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组成了红色文脉传承队、橙色青春跑团队、黄色暖心陪伴队、绿色生态环保队、青色文化传播队、蓝色啄木鸟队、紫色苏河普法队。

“我们将引领更多青少年‘青听苏河’‘共治苏河’、建设‘美丽苏河’,共同致力于展现‘国际静安 卓越城区’的美好形象。”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晋元广场上,回荡着青年志愿者响亮的宣言。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随着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静安区委副书记王益群与两位志愿者代表的共同开启,静安团区委“志青春”四季志愿公益行动正式启动。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橙色青春跑团队率先开跑,开启了首次“美丽苏河”志愿服务。

“妈妈,草丛这里有烟头。”跨上台阶,来到苏州河畔,走了好一会儿,冲在队伍最前面的小队员陈泷凯叫来了妈妈应爱爱。没想到,这个发现吸引了其他许多小队员的注意。“好奇怪都没怎么看到垃圾。”应爱爱用主办方准备的工具将烟头捡进黄色大垃圾袋里。

半小时后,在终点站人民咖啡馆等待他们的记者发现,有的队员“空手而归”,大部分队员的大袋子里空荡荡的,只有零星的小垃圾。这样的结果让志愿者们感到很欣慰,“看来不光是我们,沿途的市民大家都在守护我们的苏州河。”

“恰逢国庆来当志愿者特别有意义,所以我把先生和儿子都喊来了。”应爱爱告诉记者,虽然儿子只有11岁,在读小学五年级,但希望从小培养他的公益心。“我和先生所在的公司地址就位于静安,在贯通前后,我们亲眼见证了苏州河周边的环境发生的大变化,这让我们觉得很兴奋。”

作为跑团爱好者,应爱爱曾参加过几次沿苏州河(静安段)的公益跑,但这次跑拾活动让她对苏州河有了更多的新认识。就在她接受采访的时候,有一支苏州河人文行走漫步团与跑拾队伍擦肩而过。“这里不仅有了很多新的打卡点,成为人们爱去的休闲的场所,也成为城市人文地标之一。”

静安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吴佳妮介绍说,跑拾的英文叫plogging,顾名思义就是边跑边捡垃圾,近年来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我们希望青年在苏州河静安段开展跑拾活动,在运动中引领青年环保风尚,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形成苏河湾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围绕一江一河主题引导青年建言献策

青年的智慧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静安团区委从“被动集”向“主动征”转变,从不久前的区团代会创新提案征集,到开设商圈楼宇“青声征集站点”,始终引领广大青少年为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使参与社会治理成为“人民城市”新风尚。在团市委的关心指导下,活动现场静安区信访办和上海大学共同为第二个“人民建议征集”邮筒揭牌。

“我们希望让更多青年人的‘金点子’‘好声音’化作人民城市建设的‘金钥匙’。年轻人也可以围绕一江一河主题,给苏州河治理和发展建言献策。”吴佳妮表示,未来静安共青团将深化围绕大型赛事、对口援建、助学帮困、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精准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实践育人,引领青少年争当建设“希望之城”的“青春力量”,让卓越静安时刻彰显出别样的青春“软实力”。

静安共青团将“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与创城相融合,通过志愿服务助力打造最具“国际范”的城区美好滨水空间。静安区委副书记王益群勉励广大静安青年,要做好“滨水治理的共建员”“河青岸绿的守护员”和“江河文化的讲解员”,做好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宣传员和践行者;要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复评、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等重大项目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青春之力让静安美好城区的底色更有温度。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