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诗意所在——读王方晨长篇小说《大地之上》
2022-10-09 生活

周其伦

长篇小说《大地之上》是作家王方晨的最新力作,作品生动书写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后广大农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皈依,热情洋溢地讴歌了他们勤劳朴实的品格,记录了乡民们在日常中遇到的困惑,艺术地把探幽的触角深深地扎向人们精神层面最为敏感的区域,将人们在生活中的细碎心思有声有色地凸现出来,浓墨重彩地烘托出了“大地之上”万物生长的宽广意境,为当下的长篇小说创作,尤其是为同类题材的作品写作提供了一条崭新的路径。

《大地之上》发表在《中国作家》文学版2022年第3期,同时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袂推出了单行本,其超拔的意向和丰饶的文学况味不断地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经文学评论家徐晨亮推荐,该书在2022年6月登上“探照灯好书”排行榜,使得王方晨的这部新作有了更加明媚的艺术解读空间。

我个人特别喜欢《大地之上》的地方,就是它有别于通常的乡村振兴题材心思,作者非常努力地拂去了生活表象的喧嚷,始终把艺术的触角直抵人心深处,很恣意地在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和凡俗的精神世界上着笔,以现实主义的小说虚构和情节搭建手法,深度描写那些被时代浪潮裹挟而离开了熟悉的家园、离开了空旷的山野,甚至离开了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广袤大地时的惊喜和不安。将他们改变了居住环境后内心空空荡荡的忐忑与真实情态进行了惟妙惟肖的拿捏,让我们在作品中读出了一种通天接地的气象。

小说以香庄人在时代潮流的变革中离别了故园,开始过上曾经梦寐以求的城市人生活为切入点,真实地描摹了处在“山乡巨变”中的广大农民,从古老的土地上、从千百年传统落后的繁重劳作中解放出来,逐步走向更为广阔天地的生活情态,并以此作为情节上下腾挪四处游走的抓手,惟妙惟肖地写出了朴实生活状态下的活色生香。这里有人的矜持,更有生命的澎湃;这里有人的质朴,更有生命的巍峨。按理说,乡民们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熙熙攘攘的社区里安家落户,应该是一件各方都高兴的好事,但当他们住进这崭新的高楼大厦后,才发现骨子里那种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抑或是隐隐约约的心理期许,却远比某些浮华表面的形式转变要艰难得多,王方晨的《大地之上》就是牢牢地采用了一种真诚的语调,冷静而客观地书写着处于转型期的村民精神层面的焦灼与挣扎。

现代化大规模经营的“丰茂生态农业基地”的入驻,让香庄人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改变了原来的模样,同时也带走了乡民们对土地的眷念和怀想。作品中努力塑造了乡村干部李墨喜和村民二毛、江玉枝、老地丁等朴实丰满的形象,一方面勾勒了大量生动的细节来烘托出他们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也描写了“山乡巨变”后人们在新的居住地逐渐站稳脚跟,并开始融入到新生活中的现实。现实中刻画的基层干部万启顺镇长、村长李墨喜等人也渐渐在新的工作状态下走进了乡民的中间。小说还以找寻香庄大河湾多年前遗失的“神石”过程作为情感主线,并用“神石”的失而复得那份欣慰来表达着乡民们内心的波动和嬗变,有情有义地烘托出在“乡村振兴”的凤凰涅槃中,村民们生存状态与精神质地的洞幽烛微,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交织的心理矛盾跃然纸上。

《大地之上》紧扣人性与人心这种深刻的命意,描写出当下许多乡民肝胆相照的乡土情怀,让原本一般意义上的“山乡巨变”有了发端于民间,发端于乡野的蓬勃与饱满。我特别期许王方晨在本书里成熟的书写,既有时代背景下的驳杂与宽阔,又有“人们”日常生活的具体而微。作者将这若干个层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游刃有余地写出了生活本身应有的丰沛。同时,在这部作品中,作者还很特别地采用了诗意的语调去展现广袤大地上奔腾澎湃的生命热度,颂扬了劳动者在面对新生活时的别样韵致,悲悯之中有明朗的快意,沧桑过后依然持守着朴素的一如既往,既是最后的乡土中国的写照,同时又呈现出而今乡村大地的日新月异。

我对王方晨的创作关注较多,发现他经常会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他的长篇小说“大地与人”三部曲《老大》《公敌》《芬芳录》和随后出版的《背后》《老实街》《花局》再到今天的《大地之上》,都洋洋洒洒地烛照着现实主义小说文本理应具有的民族内涵与民族信念,作者经常是很用心地将古典小说的叙事方法与形式,妙趣横生地转化成现代小说的当下呈现,取得的成果相当喜人。他的《大地之上》,依旧借鉴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开阔叙事风格,还有机地穿插了不少诙谐幽默的民谣俚曲,其中有最让人记忆深刻的“颠倒语”,当然也有刻意铺陈的“大实话”。小说踅摸的某些意向和一些复杂的情绪表达,作者常常巧妙地借用一些活泼生动的民间小调来进行宣泄和伸张。作品中还很有深意地铺排了主人公李墨喜艰难寻访有可能改变村庄命运的子在川会长,并向他娓娓讲述着古老村庄的故事,这种有很浓郁的中国古典小说中话本、传奇以及笔记体小说的特征,都为作品增添了不少的亮点。作者笔下的齐鲁大地上的民情风俗、地域文化,既跟他之前的小说保持了艺术上的一脉相承,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叙事文本上的游走路径。

“山乡巨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是不争的事实,而巨变过程中每一个真实生命具体体验也理应是我们文学要努力去表达的东西。我个人觉得王方晨对这个面与点的把握是颇有心得的,作品中既写了人们在面对大变革时的震撼,同时也以“大地之上”的恢弘意境,诗意地在“写人”这个精髓上做足了文章,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相依为命进行着颇具象征意义的勾连,同时以对人物言行的描写,再现了华夏民族不屈不挠和生生不息,当然这也正是新时代“大地书写”所赋予《大地之上》的诗意所在。

(周其伦:评论家,曾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光明日报》《文艺报》《北京文学》等百余家文艺报刊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在《新华书目报》开设“文坛素描”专栏,获得过《人民文学》近作短评金奖和银奖、《钟山》杂志社优秀读者奖、《作品》优秀评刊员。出版了点评著作《安于悦读》。)

周其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