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历史,跃动的时髦,把上海地标“变成”一件衣裳
2022-10-09 生活

海派文化正在成为各种设计类型的素材“富矿”。本文受访者供图

外滩美术馆,建筑外观欧式风格,低调优雅。近百岁的高龄见证了19世纪以来丰富的中西方文化展览交流活动,建筑外立面浸润文化气息的砖石,迎接着近百年从不间断的曙光与暮色,暗藏着岁月的流淌和文化的积淀。

美术馆内部,装饰极具中国现代极简主义风格。为了突出欧洲西方建筑形式与上海本土相协调,英国著名建筑师戴维·奇普菲尔德在设计中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装饰与风格,形成独具价值的混合风格。它复古、不繁琐、现代,正如上海,一座将历史的怀旧情结与时髦的现代文化交织的城市……将外滩美术馆等地标性元素入画,入衣,成为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品牌衣架最新系列作品《城市印记》的设计灵感,该作品在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入围2021-2022“上海设计100+”。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找寻海派标签

“当你身处外滩美术馆时,你能感受到白色背景墙、黑色钢铁内饰、透明玻璃摆件、暖光灯饰带给你的现代中式风格,精致、优雅。形成反差的是,放眼望去,窗外是外滩源地区的过往与现在,斑驳的墙面带着往昔尘烟的味道,与舒展平缓的线条和远处的高楼大厦一起奏鸣着城市的多重乐章,似要把过去、未来和现在糅合在一个时空之中。新与旧的对撞,摩登与复古的相融。时间将这座城打磨出光彩,在生活与实践中,我们又发现这里有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衣架设计总监曲艳凤讲述了她对外滩美术馆的初始印象,也正是这种直觉让她决定把衣架最新一季的服饰设计灵感付诸这些能够充分体现海派城市精髓的“城市印记”。

在《城市印记》系列作品中,浅粉色、灰蓝色、石膏灰、藏兰色、上海印花……整个色系是优雅经典简约的,以灰蓝色、自带复古石膏灰为主色调,悬于明和暗之间,仿佛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跨度,呈现沉静的怀旧主题。现代贝母粉色点缀,链接复古和现代的过渡;基础色藏兰色让整个基调更加沉稳,勾勒出更加柔和、细腻的女性气质,打造一种精致的优雅复古风。

上海印花,极具海派地标元素。印花以外滩以及两岸的风景作为取景地,把一座城市的发展历史、文化艺术汇聚浓缩,上海外滩美术馆,一个城市的美术馆,是市民们遥望城市星空的角落,畅想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一系列作品服饰剪裁风格西式,精神内核中式,融合了东西方元素的服饰设计理念,更像是海派文化的集大成,东西合璧,海纳百川。

曲艳凤说道,低调又优雅,是历史赋予外滩建筑群的时代感,也是《城市印记》系列作品追溯的设计复古风潮,这里也有她对这座城市的观察和理解,“衣架作为一个从上海出发的设计团队,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复兴海派元素,传播海派文化作为设计创作的初衷。”

深挖海派富矿

衣架2012年成立于上海,正好走过10年。曲艳凤说,十年树木,也代表了一个品牌逐渐走向成熟的成长轨迹。以上海为城市原点,海派文化的滋养也让衣架在品牌更新的过程中,更加聚焦城市表达。

在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创新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海派文化,也成为上海本土设计师的思考,同时契合了市场需求。

“上海女性是全国最敢为人先的一批新时代女性,他们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就在各个领域不断创造佳绩。我们也希望通过设计元素来彰显她们身上的优雅、精致、乐观,内心坚韧的生活态度,这也成为衣架想要塑造的品牌精神。”

曲艳凤同时认为,海派文化是座“富矿”,从过去到当下,进而走向未来,不论是建筑、艺术、文化还是生活,都能在细微之处捕捉到海派文化的“点点星光”,它也为设计师提供了“讲故事”的载体。在2022衣架秋冬季新品中,复古怀旧的Art Deco风格与海派旗袍融合混搭,也串联了一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海派新中式”成为当下一个热词,也在衣架的设计理念中有迹可循。新中式的流行,恰恰正是国潮的复兴。曲艳凤认为,对于海派新中式来说,时间轨迹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开始流行起改良旗袍,它作为日常穿搭,也可以称为那个年代的“时装”。它拥有东方审美,同时符合现代剪裁的实用功能,不是那种传统的宽大的袍子,剪裁更为贴身合体,彰显江南女性的秀丽明媚。这种海派新中式风格发展到今天,则更加讲究服饰元素的写意大方,中式盘扣、西式剪裁,不失优雅精致,却也把东方的生活哲学贯穿其间。

在衣架2023年春夏季新品中,上海著名的园林成为描摹对象: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上海静安雕塑公园的梅园均成为系列作品的设计灵感,逐渐放大城市地标、城市生活空间在服饰设计领域的延展。而在2023秋冬季新品中,时下热议的“元宇宙”主题也会成为未来设计方向。

曲艳凤 衣架设计总监

==  对话  ==

在设计中有城市精神的外化

Q:在衣架设计团队中年轻人的占比有多少,如何在设计元素中彰显“年轻力”?

A:目前我们90%以上的设计师都是90后,现在最年轻的设计师是1999年的,刚刚大学毕业。这一届年轻设计师的想法非常多元化,执行能力又很强。他们能够比较快速地接受新事物,也是整个公司里完成跨部门工作最多的一个群体。他们除了完成本职的设计工作之外,也是衣架最早参与公司直播的一群人。我们成立了时尚传播小组,也开启了各个视频账号,以这群年轻人为中心,我们每周都在持续高频率地输出内容。年轻人真的是敢想敢做。

Q:我们也看到很多国际大牌都在追随东方之美,这种东方之美是否有更细微的地域属性,例如南派北派之分?

A:我认为这方面肯定是有的,就像故宫风格的国潮与江南风格的国风肯定千差万别。我们所倡导的海派新中式,一定是有地域特点的,比较偏江南一带的性格属性。就像我们看到的,江南水乡的女性外柔内刚,她与大气正统的北方女性是有所区别的,服装设计上一定也会有地域区别。我认为,海派新中式它可能更注重的是颜色、工艺、细节,包括它背后故事营造的氛围感,更重要一点就是东西方融合、过去与现代融合。这里有上海的城市属性,服装设计中融合元素亦然,它也是城市精神的一种外化。

Q:设计的下一站风向标是怎样的?它对你未来的创作会有哪些借鉴意义?

A:我认为设计的下一站风向标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致敬经典,即新中式的持续。第二个是“元宇宙”的崛起。第三个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设计界长期探讨的话题。未来的目标是如何把它更有效地落地。这三个主题都会体现在衣架未来的设计当中。我们会使用更多的主题故事元素,也会在颜色、面料以及设计风格上有所尝试,我们希望让消费者去真实感受这三种未来的设计风向标。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